0226: 2015歐遊59天 - 014 - 建築師的聖地 - Chapelle Notre-Dame-du-Haut de Ronchamp


日期:2015/6/22
國家/ 城市:Basel/ Switzerland ; Ronchamp, Belfort, Colmar/ France
提醒事項:
  1. 從Basel前往Ronchamp技術上完全沒問題,只是建議出發前先上網購票。因為並非什麼熱門的車段,所以不用特別捉時間預定。訂票主要的好處有二,第一就是省錢,同樣的車票在SNCF的網站買硬是比在瑞士買便宜。另外一點就是能節約旅遊的時間,因為從Basel到Ronchamp要換上三段火車…(當然,要隨性之旅也...okay啦~)
  2. Belfort不是觀光城市,所以大部份的居民人很好,但可能不會英文,別太強求啦~
遊記開始:

只是在瑞士停留一天,沒想到第二天我就要去法國啦!!! 一大早幸好有提早前往SBB車站,因為前往法國的火車並沒有被放置在主要的月台,而是在較為偏遠的30-35號月台... 

因為那些月台主要是為了前往法國的旅客服務,所以前往月台路上會經過類似舊式海關的櫃台,只是重頭到尾都沒有人員檢查…,出個幾扇自動門,月台已經在眼前了~
抵達月台,熟悉的merci又出現了…其實從法國到希臘之後,我還是一直在講merci和pardon... 所以雖然只是換個月台,卻意外的多了幾分親切感…


在接連換了三班火車之後,終於抵達了Ronchamp。Ronchamp是個很小的站…所以下站的,通常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柯比意所建的廊香教堂 (Chapelle Notre-Dame-du-Haut de Ronchamp),與我同時出站的,是個東方人。

她是個廈門長大,香港成長,現在在義大利…應該是實習或是working holiday的建築系…的女學生…因為還有學生證…她表示廊香教堂是她大一的建築歷史或是相關課程的報告…本來她只是想前往Basel看Art Basel, 不過想說離這知名的教堂這麼近了~ 就順道來看看這教堂…

出車站後其實離前往教堂還有一段山路…走到門口前才發現入場需要門票了…這遊客中心也越來越有規模…看過某些人的遊記…說教堂外其實並沒有什麼紀念品可以買…不過現在書啦,明信片啦,t-shirt都有了…是越來越專業…
一出遊客中心…如地圖所示,大約有九個景點…如果是一般人的話…應該是一小時內應讓可以結束的…建築愛好者…則可能就會需要兩倍的時間囉…

廊香教堂對我是個特別的存在…在我大學剛接觸設計時,廊香教堂就是我手邊刊物常見的主題…只看報導,照片,打從心裡的,並不會覺得它是什麼了不得的作品,但是又很想一遊,心裡總有個聲音,告訴我一定要去看看…只是半年前的我,怎麼樣也想像不到我會走進它。

這座偉大的建築不但沒有讓我失望,而且每一步都是感動!!! 一踏入這個現代建築的聖堂…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阿母呀,我終於到了…轉了三次火車,爬了一、兩公里的山路,終於… 本來還有點陰陰的天氣,在一開館後,太陽也出來了…


比我還早進場的是個阿伯…我明明比他早到呀~
一早來撞到正在維護景觀的園藝工人~

















my god...























連藍天都是聖十字!

廊香教堂如果以容納人數來算的話,只能算是小教堂…在加上山腳下其實有一座超大的教堂…所以某種程度上已經觀光化了…因此除了原先的教堂之外,旁邊還有蓋了一座比較實用的小教堂…
照片拍呀拍的…其實沒有想過這個景點會讓我差點趕不上前往下一站的火車…與建築成痴的女孩先告別之後,一到山腳,看著眼前空無一人的大教堂,突然覺得…也滿有趣的…








下一站是法國觀光小城Colmar,也是要轉三次火車…與早上的行程不同之處在於…這次的頻繁轉車中,在Belfort一站有約半小時的待轉時間…也就因此,我決定跑出車站前往這個小城最有名的景點 - 由Frédéric Bartholdi所雕塑的Lion of Belfort
前往獅子像大約是約一到兩公里的路程…因為時間有限,加上雕像本身很大,其實我想也沒真的有必要跑到雕像旁…也幸好,一切順利,景點+1!




獅子,很難拍…

我還滿喜歡這公車站牌的~
Colmar的火車站其實離古城區有點距離,但不至於太遠。建議可以從Champ de Mars公園切入古城區,然後再從Little Venice一代返回車站。Colmar基本上是一個大約一天不到就可以一覽所有景點的小城…加上因為主要的博物館在整修中,吸引我來的主因也是因為它本身是吉卜力動畫片 - 霍爾的移動城堡在設定小鎮時的主要參考城市… 基本上在跑完一、兩個景點之後…我比較在乎的反而是…填飽肚子。






在Monoprix簡單的買了午餐和飲料之後,我照著原訂的路線在這小鎮無憂無慮的晃著。歐洲處處有Little venice... Colmar最有名的景點亦如是…!而且很開心的它有著自己的風格,不至於讓我失望~



知名LOGO惡搞中XD
這應該是某種畢業製作吧XD














Colmar處處可見著名的吉祥物- 鸛 (送子鳥~)












逛完古城區後,我自作聰明的繞著遠路返回Colmar車站 - 終於,這次歐洲之旅要與法國道別…下次再來這個國度…應該是很久,很久之後。

國外的馬路就真的比較平嗎… ~_~


回瑞士的火車終於不用像上午與中午一樣,在不同的火車之內穿梭。在返回hostel,用我的二手Macbook Air把God Father從我的隨身硬碟拷進iPad之後,我把我的Macbook鎖進儲藏櫃中 - 沒想到,這也是我最後一次用上我的MacBook Air...

004 - 唯一想走進的法式城堡 - Château de Chantilly
005 - 巴黎城市三部曲:過去、現在、未來
006 - Inception Day!
007 - Revolution Age! - Grande Galerie de l'Évolution
008 - 邁向那傳說中的聖山 - Mont-Saint-Michel

2015歐遊59天 - 希臘篇
010 - 遨遊天空之城
011 - Love Island, Santorini~
012 - Party Island, Mykonos~

2015歐遊59天 - 三國交界篇 (瑞士、法國、德國)

2015歐遊59天 - 德國、奧地利篇

2015歐遊59天 - 丹麥篇

2015歐遊59天 - 挪威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