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 土耳其夢之旅01 - Istanbul (伊斯坦堡) 初來乍到


2018土耳其夢之旅 主行程
Istanbul (伊斯坦堡) → Safranbolu (番紅花城) → Ankara (安卡拉) → 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亞) → Antalya (安塔利亞) → Fethiye (費提耶) → Pamukkale (棉堡) → Selçuk (塞爾柱) → Efes (以弗所) → Izmir (伊茲米爾) → Istanbul (伊斯坦堡)

日期:2018/5/1-3
國家/ 城市:土耳其/ Istanbul (伊斯坦堡)
主要行程(*):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 伊斯坦布爾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 → 托卡比皇宮 Topkapı Sarayı Müzesi → 神聖和平教堂 Aya İrini → Sultan III. Mehmed Tomb → 聖索菲亞大教堂 Ayasofya Müzesi → Arasta Bazaar → Büyük Saray Mozaikleri Müzesi → Little Hagia Sophia (Küçük Ayasofya) → 瓦倫斯水道橋 Bozdoğan Su Kemeri → Prince Mosque (Şehzade Camii) →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
*以上行程只列出感興趣的部份,無感的就跳過囉~

好似我的遊記總得用這場旅行就是場意外來作開頭,但土耳其之旅的確是意外成行的。整趙土耳其之旅大約是從2017年就開始收集資料,但大致都處於挑選景點的程度,時間表一直是沒有確定的一直到了旅行的前一個多月,一切才一一的塵埃落定甚至出國前,我的住宿點為了給予熱氣球及滑翔翼Tour彈性而未完成訂房。

說起為什麼挑選土耳其作為旅遊景點,其實只是除了美國想二度旅遊之外,大致沒有什麼國家讓我有種很想去,一生應該得去一次的感覺此外,沒有坐過熱氣球,沒有搭過滑翔翼,以及不斷的在紀錄片看到的伊斯坦堡風光,都再再的是我想前往土耳其的理由

在準備旅行的過程,雖然已經有了多趙自助旅行的經驗,但究竟不是專家,從挑選機票開始,就讓我有些苦惱到底是該搭直飛班機省去長途旅航班的痛苦,還是該多轉幾次機省點銀子在住宿方面,也難得一直到旅行過了一半,還沒把旅館都訂完一直計劃性生活,計劃性旅行的我,雖說要隨遇而安的輕鬆過,但本性還是很難放自己一馬

最終,出發的時間還是到了前往機場前,為了「因應」接下來幾天都吃不到豬肉XD,特地前往往吉豚屋吃了盤咖哩豬排飯再上路結果因為路程太順,還是太早抵達了機場意外的是,Check-in時,被櫃台告知只能開給我前往土耳其三段機票中的第一段,也就是桃園曼谷的這一段因為後續的機票,卡達航空在台灣好像沒有設櫃台,所以也沒有辦法開給我心中是有點七上八下的,因為很少坐這種轉了兩次以上的班機只是既來之,則安之,就這樣出發吧!!!

很久沒有搭乘長榮的航班了,機上的宣導影片滿有特色的(https://youtu.be/h9MlYgINdTs) 一出曼谷機場,就看到有服務人員拿著有我名字的紙張,帶我去轉機櫃台開票。而雖然兩班飛機中有兩個小時的空檔,不過因為我前一班班機稍有延誤,一接上前往杜哈的卡達航班可以算是無縫接軌了~ 看了眼登機門,才發現,這裡好似當初前往英國時經過的登機門嘛!!!

前往卡達的航班,因為是夜班飛機,所以會送乘客一個小包,裡面除了眼罩耳塞之外,比較意外的還有牙刷組和襪子不過該說不意外嗎? 這襪子設計的真好,真的很一次性使用















一抵達杜哈機場,因為離報到的時間還有半小時,所以我選擇在機場內先走走。杜哈機場作為卡達航空的大本營,可以說是裝潢上不惜血本,了大型的公共藝術之外,還內鍵小地鐵很順利的,前往Istanbul的航班出發了因為前一班飛機已經吃過早餐,這一班飛機送上來的還是早餐,不免讓我覺得,連吃三餐機上餐,看那蛋卷,吃了也似種折磨XD

---

2018/5/2 (三)

一下機,在我還沒有來的及先為是否能拿到和我一樣轉了兩次機的行李擔憂前,首先得煩惱的是超長的出關隊伍感覺之前看紀錄片說土耳其的旅遊業人流砍半,像是個榥子排了大約一個小時,然後很順利的出關後,我在地鐵與輕軌交錯中,抵達了所居住的Yeni Hostel…

整段從機場到Hostel的路程因為車站數很多,大約花了快一個小時。簡單來說我不負責的土耳其,或者說伊斯坦堡的第一印像就是,很像比較有錢,比較有活力的雅典。

選擇居住Yeni Hostel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在古城區,而且單人房的價位尚可。可惜我的房間在頂樓沒想到在台灣能不爬樓梯就不爬樓梯的我,看來,在土耳其反而得天天爬單人房的設施意外的簡單,也算是物有所值。一放好行李,旅館老板還沒來的及交待我話,我就已經準備去,跑船啦~




Istanbul的第一天因為Check-in完已經是下午三點,人生地不熟的我,事前就打定主意來趟博斯普魯斯海峽之旅應該是最充實且無腦的選擇。整趟旅行大約快兩小時,在港口邊有著許多船家可供選擇原則上,挑人多的tour搭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船上的介紹都滿簡單的,真的要了解歷史古蹟,靠自己事前作好功課,比較實在





在遊船的過程中,其實最讓我印像深刻的是,整趟遊船可以發現到景觀很「寫實」或者說是粗糙因為你看到了宮殿,但感覺都還在整理門面,或者是空的;至於岸邊,還滿常看到廢棄的建築和垃圾場?




想來PTT博物館朝聖…可惜整修中…
一下船,吃了很有名但口感不怎麼的烤魚麵包,走進了我在土耳其第一座參觀的清真寺和埃及市集,只穿短袖的我還是服老的回Hostel爬樓梯,拿了外套再出外走走。本來想吃有名的烤肉丸,可惜我不吃牛,也不太想吃羊肉,結果一坐下,就得走開。接著前往有頂大市集,但感覺起來剛下船經過的埃及市集好多了,本來想參觀伊斯坦堡大學和圖書館,但一個要卡,一個有警衛,看來是無緣。只是先前作的功課說到,這一帶Coin Exchange換土耳其幣的匯率最佳,再看了五、六間店,還真沒錯而摸摸口袋在機場換鈔的存證,機場的匯率其實也不錯呀…XD
伊斯坦堡大學... 真的滿想進去逛逛的…可惜看到警衛就縮了~

很失望的大市集,真心不愛。

Istanbul 輕軌,就在我住的旅店旁~

晚上從Hocapaşa Pidecisi外帶了一個Cheese Chicken Pita,份量多,口感佳,什麼都好,只是可惜太油…看來不只晚餐,連明日的早餐都不用煩惱了XD

......
2018/5/3 (四)
因為昨夜連續三班航班的折磨,到Istanbul的第一個晚上我早早休息,才凌晨三點就醒了過來。整理了一下東西,就前往今天的第一站,Gülhane Parkı





雖然Gülhane Parkı之前是座皇家公園,不過感覺不出什麼氣派,前往公園的路上只有覺得被城牆圍繞著而不得大門而入的煩燥感因為抵達的時間過早,所以工人們都還在作打掃及草地保養。在公園內的科技博物館因為還沒開門,所以只得先前往牆內的İstanbul Arkeoloji Michael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說真的,一開始覺得展品都滿搞笑的XD




身為考古博物館的第一個客人,發現整座園區其實有三、四座的博物館坐落著意外的連前往廁所的路上都有展出。客觀的來說,這博物館值得多去幾次 - 因為無止盡的大整修不知何時才會結束







看到這漂亮的吊飾還以為樓上能夠期待…沒想到整個封起來… ~_~

這是前往…廁所的路…





逛完整個園區,我前往了好久不見的皇宮。與上個參觀的泰國皇宮相較,這裡的人潮是少的多了,Topkapı Sarayı是幾個世紀前以來,整個土耳其的核心,雖然近海,但是因為地勢高,很明顯的易守難攻。靠著博物館卡,雖然不用等著半小時起跳的排隊人龍,但下場就是沒有整個園區的地圖,也導致進場後有點迷茫一切都直到都已經走到了最裡面的第四庭院,才搞懂了整個皇宮的佈局










如果沒有時間的話,其實整個皇宮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後宮的部份了,不然如果有閒有錢,整個皇宮的遊玩時間應該可以達到半天吧。

一出皇宮,先前往鄰近的 Aya İrini Anıt Müzesi (神聖和平教堂)消耗博物館卡整個教堂有點空洞,管理也相當的人治不過該繳的錢不會讓你逃過的



Ayasofya Müzesi的方向走去,才發現我的旅遊路線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因此少了一次安檢。在城門外我覺得可以一試的是歷代蘇丹的陵墓,不但不用錢,而且也算是一種之後應該不太會看到的風景整個陵墓區除了有電力警告,希望你不要太靠近花圃之外,有的陵墓前還有蚊子大軍這應該比電力恐怖多了



Ayasofya Müzesi(聖索菲亞博物館)是我前進Istanbul的主因之一,因此一進這座傳奇教堂,真的有總遇見大明星的感覺原來這些傳說中畫作的佈局是這樣呀我也不多描述,因為我覺得沒有進入過的人們,應該很難了解。














而接著Yerebatan Sarayı (地下水宮殿)也沒讓我失望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梅杜莎頭,另外在柱子旁,大批的活魚游呀游的不知為什麼會有種惡趣味






雖然心裡一直嚷著想找個地方吃的東西,但還是只是在廣場前買個芝麻餅簡單的解決了一下。廣場旁的Arasta Bazaar是個沒屋頂的小市集,但不知道為什麼可以說是目前去的三個市集中最為喜歡的…Büyük Saray Mozaikleri Müzesi是座佈局很奇妙的馬賽克美術館,如果買了博物館卡,請一定前往參觀(話說管理員也太隨興,忙著幫朋友拍照,也不顧我都已經拿出博物館卡等她幫忙刷卡XD)





在逛完了這奇妙的博物館後,我前往了Little Hagia Sophia,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才開始喜歡待在清真寺的感覺在一出清真寺的當下,我被一個Syria的難民連同小朋友一同補捉住沒辦法,我身上也沒什麼錢,只能一里拉了事





Ziya Baba Turk Mutfagi是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土式料理餐廳,就在這清真寺旁,當然該走去試試我也沒想到今天一直到了下午五點,才吃了第一餐正餐

吃完這餐,因為太陽要八點才下山,我決定前往瓦倫斯水道橋看看結果沒想到這一去,另我開心的竟然不是看到了久圍的水道橋,而是再之後接連的走了兩間清真寺 - 分別是Şehzade Camii,它的公園清幽讓人忍不住的想坐下來; Süleymaniye Camii,無愧是清真寺大師希南的作品,根本就像是一座小城堡一樣,還可遙望新城區讓人比較傷心的就是Rüstem Paşa Cami…逛了兩次,還是找不到它看來得再特別花時間前往了










---
2018 土耳其夢之旅
01 - Istanbul (伊斯坦堡) 初來乍到 (連結)
02 - Istanbul (伊斯坦堡) 新城 / 亞洲區 (連結)
03 - Safranbolu (番紅花城) → Ankara (安卡拉) (連結)
04 - 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亞) (連結)
05 - Antalya (安塔利亞)→ Fethiye (費提耶) (連結)
06 - Pamukkale (棉堡) → Izmir (伊茲米爾) → Selçuk (塞爾柱) (連結)
07 - 終篇 - 為什麼要去土耳其之Final Review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