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4: 土耳其夢之旅06 - Pamukkale (棉堡) → Izmir (伊茲米爾) → Selçuk (塞爾柱)


日期:2018/5/14-15
國家/ 城市:土耳其/ Pamukkale (棉堡) →  Selçuk (塞爾柱) →  Izmir (伊茲米爾) 
主要行程:Pamukkale → Selçuk → 伊沙貝清真寺 İsa Bey Camii → St. Jean Church (St. Jean Kilisesi) → Ayasuluk Kalesi → Efes → Ephesus Museum Ministry of Culture → The Temple of Artemis (Artemis Tapınağı) → Izmir → İzmir Otogarı → Tarihi Asansör → 伊斯米爾雕塑與藝術博物館 İzmir Resim Ve Heykel Müzesi → Izmir Clock Tower (İzmir Saat Kulesi) → Atatürk Cd. → Hilal (İzmir Metro)

2018/5/14 (一)
我特地的選擇了從費提耶離開前往棉花堡的第一班小巴士,但即使一早六點開始拉行李到公車站,七點公車準時出發,抵達棉花堡附近的大城Denizli的時候還是已經快十一點了,我心中是覺得好像有些晚。
花了七塊錢台幣買的餅乾中了一瓶二十塊的飲料兌換卷 - 只是,沒有一間店家願意換給我...
因為我買的票是應該要直接抵達棉花堡的,所以一下車,司機就幫我轉交給開往棉花堡的小巴士,而一抵達棉花堡山腳,這小巴士又把我轉交給一間好像專門處理中國人的旅行社。
小巴的車門一開,旅行社的服務人員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是不是要放行李,下一句話就是接下來我想去的地方是哪裡。我一回答Selçuk,他就很快的寫了一張車票給我,和我說這是直達Selçuk (賽爾柱) 的車票。

我看那價格是比我搭一般的巴士貴了些,心中有點入局的感覺。不過想說行李也放了這了,加上是直達巴士,中間應該不會像一般的大巴停很多站,就~這樣吧。

棉花堡,有兩個出入口,只是我沒有什麼選擇,只能從山腳一步步的往上爬,加上旅行社在山腳,也就表示我要爬上去,再爬下來。意外的是,本來週一公休的博物館竟然開門了,那麼我怎麼能不去? 博物館再過去大遍的古蹟我也不能放掉…







我深深的懷疑是不是有人腳流血所以才變紅色... (當然不是…)


這博物館說真的非常快的就逛完了…我覺得最大的價值在於,乘涼…

在棉花堡的頂端有段路是不用脫鞋就能踩地的…這裡一定要用力踩~ 快樂的踩~



看紀念品店賣些什麼東西是有趣的,結果棉花堡賣的是…雞。






結論就是,晚上我的腳終於貼了「休足時間」。主因其實並不是走了太多的路,而是那棉花堡的當然不可能像棉花一樣輕飄飄,軟棉棉,而根本是堅硬的石頭。即使這麼多人踩過,即使上面就有河流刷呀刷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並不是每塊地的是光滑的。光腳踩上去,就像在走健康步道一般的疼痛…不過看前後左右四面八方各位大哥小姐每個都笑的如此的開心,我也深深省思會不會是我的身體太差…
唐人街…。

左下角寫的字是:美味中餐…老板爸爸很幽默呦~
大約三點半,我就急忙的趕回旅行社,深怕所謂的直達巴士跑了。約莫四點十五分吧,我和一群中國人就搭著這寶車前往賽爾柱。

因為網路上傳過太多詐騙心得,一路上我偶爾就開了一下App深怕繞了遠路或者不知被送去哪。還好這段路程,除了正常的巴士每一到兩小時的休息時間之外,再爭取一下,還真的送我到我的旅館附近,一切,還真沒什麼問題。

抵達Selçuk的時候已經晚上七點。我放好行李,在旅館的小街上選了一間餐廳。我不太會吃東西,不過這一天因為經過大量的體力消耗,加上從早到晚只啃了塊麵包,所以我決定吃個比較正常的晚餐。



整條街在Google Maps rating最高的就是E餐館,所以我點了串土式烤雞串。等了約莫十五分,菜上來了,我正開心會是一個美好的夜晚的時候…


我的腳邊有貓咪爬過… 這多麼的溫馨,所謂夏夜晚風。

但是我翻身一看,喔,還有三隻貓在我腳邊看著我。再轉個頭,我身旁的椅子上也坐了一隻貓。再抬頭,我前方的椅子也坐了一隻貓,桌上最大牌的貓已經直接在吃我的飯了…

3+2+1 = 6 - 突然我有種瞬間被送往貓星球,然後我被六隻貓狹持了的感覺。

以上,這就是我有史以來最驚恐的用餐經驗~

在Selçuk所居住的旅館Wallabies Aquaduct Hotel是間有著奇妙電梯的家庭是旅館。因為應該沒有所謂的單人房,所以直接給我雙人房了。這次旅行住了不少次的單人房,有些時候,我都不太想再住以前只住的Dorm Room了…
窗景,還過的去~



2018/5/15 (二)
在Selçuk原本就只計劃停留一個白天,加上算好一定要吃旅館附的土式早餐,所以我一早一七點半把行李打包好後,就先前往İsa Bey Mosque - 意外的這竟然會是我最喜歡的清真寺!!!










İsa Bey Mosque原為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只是後來被改建為清真寺,因為整個格局比較不像常見的清真寺。一走進門,意外的有點像The Legend of Zelda: Breath of the Wild一開頭的古城。

İsa Bey Mosque逛完,St. Jean Church也開了。一切都如我算計般的無浪費的時間,唯一的驚喜除了大遍的遺跡及城堡Ayasuluk Kalesi之外,就是條狗。因為我是第一個訪客,一直到離開也是唯一的一個,所以一隻白狗就一直的跟在我的身旁… 時作護衛,時作嚮導。一直到最後,他還跟著我出城,回到了旅館。



本來還怕狗狗會咬我,不過真的是個乖孩子~













本圖的亮點在…左上角有鳥巢XD





原來,一個人旅行,也是可以很有戲!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旅館的早餐是在二樓的餐廳,我沒來得及分點早餐給狗狗,他就被旅館的老爹給趕走。心中有些難過,一直到下午的時候有看到條白狗給主人牽著,希望是他,不用無依無靠的活著。

在逛完旅館旁的景點,今天上午的重頭戲不意外的就是Efes (以弗所)了。Efes離市區有三公里遠,比較輕鬆的方式是先搭計程車到山頂,走下來再搭小巴士回到市區。可惜,我當然還是選擇頭尾都搭巴士…結果就是遺跡走了兩遍。

逛過不少的遺跡,沒話說,Efes號稱是二十個龐貝大,很明顯的也是我走過最大的遺跡。本來不怎麼期待的我,整個巨大的場景都讓我”燃”起來了~
史上最大的遺跡之旅,開跑啦~





認真看的話,其實裡面有滿多說明圖的,幫助遊客明白是如何復建,及這些建築原本的原式…話說,這原是間圖書館…。



走進這片Terrace,其實很有考古學家的感覺,雖然進來的門票需要20里拉,但我覺得是值得的~




這裡是:廁所~




真的是人流不息…

相當有名的古代妓院廣告~
回程等小巴的時間剛好能讓雙腳休息,然後接著在市區的Efes Musi慢跑…再加碼傳聞七大奇蹟之一的The Temple of Artemis,我才準備回旅館拿行李,搭上Mini Bus, 準備前往下午的重頭戲,Izmir.






氣到…硬起來了… 不過大家也可以想像這個雕像原本有多麼的大…


別看這片好像又是一片亂石草地…這裡是著名的世界七大奇蹟,阿耳忒彌斯神廟~ 




Izmir, 本來以為會是個簡單任務,因為所挑的景點不多,原本還擔心因為早到了而會無聊。沒想到根本不是這樣 - 因為客運總站的地鐵還在地圖上,根本還沒有蓋好…所以我問服務人員哪有地鐵站時,他們也是一頭霧水,只會希望我去搭小黃,也因此…無論是進出市區,對我而言都意外的是場挑戰…

(其實,只要肯搭計程車,也不用這麼辛苦的啦…)
這個伸手出來的售票員真的很鬧XD
一出客運站,我的首選就是Bus... 可惜Google Maps這個時候救不了我,這個城市並沒有搭公眾交通工具的流程… 還好巴士站有個英文很不好的青年,教我先搭505號巴士,就能抵達地鐵站…。土耳其的巴士,好像都是用該區類似"悠遊卡"的卡片付費的,而且每個城市都不同行… 剛到一個新城市的我,只能靠著司機寬容的心,搭免費公車抵達地鐵站…。


到了地鐵站後,到了櫃台花了十里拉買了可以搭三次地鐵的票卡,終於能比較上軌道的在Izmir走走了…。

在Izmir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然後自以為聰明的想說太陽晚下山,應該這樣就可以看完想看的景點了~ 當然,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的,我還是lose掉了一個教堂和一個遺跡,不過還好,大致上想走的景點還是走到…
一出站先被鴿子嚇死…


這高低差真的大…


今天遇到的第一個片場
Izmir是個相當西化的城市…要是把清真寺都換成教堂,和我說我現在在義大利或希臘的小城,我也會天真的相信的。整個路程我是先坐到城西,然後一路走到城的中央,然後再…想辦法回到所謂的客運總站...
一個鏡頭就四隻貓起跳,土耳其不管哪個城市,貓都真的很多…



又是無敵海景…


準備搭電梯塔下去囉~


電梯的下方意外的是段文青街道…



在土耳其很少看到畫作,這個美術館是我第一次看到大量的土耳其當代作品。








在Izmir的沿海一帶,很明顯的路是給車走的,所以有幾座跨大馬路的天橋…走起來還滿有趣的~





沒錯,土耳其也在封復仇者聯盟III




今天遇到的第二個土劇場景,很可惜我不認識電視劇裡的明星~





為了回到客運站,我的第一步是…走兩公里去地鐵站…結果走到一個火車站,還好旁邊就是地鐵站…


閃亮亮的金色車廂~
整個市區的閒晃大約一直的持續到晚上七點多,然後終於要面對…怎麼回到客運總站這個難題…對於當地人,這個問題也沒有所謂難或不難,只是不知道的人就是不知道。地鐵站的服務人員英文雖然完全不行,但仍建議我坐到Bornova這一站,再換小巴。結果當我走到街邊要搭小巴的時候,一個英文很好的土耳其學生胸有成竹的和我說,我應該要搭大巴…

​所以我請示了他,我該搭幾號公車…只見他的手機滑了快五分鐘,他還是找不出我該搭哪輛大巴…果然,出事還是要靠自己…我蠢蠢的招了快五輛小巴後,終於搭上了正確的小巴,抵達了客運總站…。
這就是…今晚要搭的客運啦~

因為行李就放在售票辦公室裡,所以我可以進去辦公室裡,從這個角度看外面,還滿有趣的~
到了客運總站,我換了一下衣服,挑了間餐廳吃個捲餅,開始打起旅誌… 還沒打完,我就要搭了這次土耳其之旅的最後一次客運,返回伊斯坦堡,準備為這次的土耳其之旅,畫下句點…。
在土耳其遇而的狗常常都很大隻,而且隨時隨地,很好睡。
這邊先來幫土耳其的客運之旅作個總結…在九趟的客運之旅中,我很故意的都搭了不同的廠家,因為這些公司都算是有名的,或者是獨佔的,其實嚴格來說,也沒什麼優劣好分的啦…就算車上給你咖啡,給你餅乾,給你水…其實這些都佔成本NT$20以下… 倒是沿途的風景和中間停下來的各個小站,我覺得比較好玩~

總之,終於要回到我自以為的主場,伊斯坦堡。
---
2018 土耳其夢之旅
01 - Istanbul (伊斯坦堡) 初來乍到 (連結)
02 - Istanbul (伊斯坦堡) 新城 / 亞洲區 (連結)
03 - Safranbolu (番紅花城) → Ankara (安卡拉) (連結)
04 - 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亞) (連結)
05 - Antalya (安塔利亞)→ Fethiye (費提耶) (連結)
06 - Pamukkale (棉堡) → Izmir (伊茲米爾) → Selçuk (塞爾柱) (連結)
07 - 終篇 - 為什麼要去土耳其之Final Review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