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5: 土耳其夢之旅07 - 終篇 - 為什麼要去土耳其之Final Review


終於寫到了整個土耳其之旅的最終篇,不過因為這篇的時間跨度相當之短,只有一天半左右的時間,而且並沒有去到什麼異常了不起的景點,所以我把本來想另寫一篇文章的部份,拿來放在終章之前。我覺得這也有助於朋友們評估,該不該來趟土耳其之旅~ 以下是我當初想前往土耳其的夢想清單:

前往土耳其前的夢想清單~
01. Ölüdeniz Paragliding (滑翔傘)
原因:因為我沒有搭過,想飛起來~

02. 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Tour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之旅)
原因:因為我沒有搭過,想飛起來~

03. Istanbul City (伊斯坦堡本身)
原因:歷史、文化因素,想了解走在這個歐亞交界的大城是怎麼樣的感覺。

04. Cappadocia Scooter Tour (摩托車之旅)
原因:喜歡騎摩托車探險。

05. Ayasofya Müzesi (聖索菲博物館)
原因:歷史、文化因素。

06. Bosporus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原因:歷史、文化因素,加上我非常喜歡搭船。

07. Grande Bazaar (大市集)
原因:紀錄片、觀光因素,好像很厲害。

08. 海灘
原因:之前在希臘泡海灘泡太爽。

09. 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
原因:I like Window Shopping!!!

10. 安卡拉
原因:想看看所謂土耳其首都的規劃


--- 旅行過後,土耳其吸引我的地方反而是 ---

01. Ölüdeniz Paragliding (滑翔傘) (更多圖片與紀錄)


02. 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Tour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之旅) (更多圖片與紀錄)


03. Cappadocia Scooter Tour (摩托車之旅) (更多圖片與紀錄)

前幾名的原因前面寫了就不重覆啦~


04. Ayasuluk Kalesi Tour with the Dog (更多圖片與紀錄)
原因:第一次有狗相伴逛完一整個古城,這個經驗以後可能也很難再有。


05. Ayasofya Müzesi (聖索菲博物館) (更多圖片與紀錄)


06. 街景中的宣禮塔
原因:本來不太愛清真寺的建築風格,但日久生情,看到宣禮塔混在街景中就覺得很棒。聽到宣的聲音也覺得心情好安定~


07. Istanbul 街景 (更多圖片與紀錄)
原因:Istanbul是一個…很複合式的城市。白話一點說,有著多元的文化與人種,所以交織出了差異很大的文化風景。更直白的說,會不會是所謂的貧富差距很大呢~ 就留給專家來分析了~



08. 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
原因:在土耳其第一個喜歡上的清真寺是小索菲亞,但最喜歡的則是這間!!!


09. Otobüs
原因:這場土耳其我坐了九趟客運,其中有坐了三次夜車,這頻率與經驗都是以往的旅行沒有過的,雖然很平凡,但是很喜歡~


10. My homes in Turkey
原因:除了某間hostel住的有點驚嚇,其他每間住過的旅舍都是我在土耳其的家,共有6間~


#. 看 韓劇我的大叔
原因:一部劇從台灣開始追on檔,然後在土耳其三個不同的城市追著,最後回程時在曼谷機場結尾,算是我旅行前、中、後的安定力量!!!

接下來,回到最後的旅誌~

日期:2018/5/16-18
國家/ 城市:土耳其/ Istanbul (伊斯坦堡)
主要行程:多爾瑪巴切清真寺 Dolmabahçe Camii → 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 →  National Palaces Painting Museum (Milli Saraylar Resim Müzesi) →Besiktas Fish Market (Beşiktaş Balık Pazarı) → Moc Istanbul →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Sultan Ahmet Camii  →
語言完全不通但很熱心的服務人員~

Goodbye, Otogar
回到伊斯坦堡是準點的六點初頭,我望著最後一次相見的客運總站,然後朝著剛開始運作的地鐵站走去。兩週前在伊斯坦堡時住在舊城區,因此在Göreme時就打算換著好似交通比較便利的歐洲區,主要是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 Taksim Meydanı) 一帶來居住。
前一天才示威抗議的大街~ 
一出站,看著再熟悉不過的廣場,我天真的以為,伊斯坦堡已經是我的主場。我很喜歡重遊曾經去過一個城市的感覺,因為你不再慌張,你知道東西南北。像是2009年從愛丁堡重回倫敦的那一週,或者是在日本東京流浪。只是這次重遊,我只有不到一天半的時間,所以也不打算很貪心的跑很多景點,就簡單的拾遺一些剩下的景點,就好。

中選的旅店就在廣場旁,獨立大道內的巷子裡,靠著Google Maps不難找到。很明顯的我還不能Check-in, 所以在放置好行李,我就前往第一站 - 多爾瑪巴切清真寺 Dolmabahçe Camii


這個在沿岸的清真寺緊臨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旁,所以其實在第一天的海峽遊船就已經看過它的側面。不過能走進旁細看,或是直接走進去,那當然感覺是不一樣的。相較來說,清真寺旁的多爾瑪巴赫切宮 (Dolmabahçe Sarayı)其實也是伊斯坦堡的一大亮點,但因為看了旅遊書的介紹及相關簡介,這個宮以仿歐式近 代的宮殿建築為主,那門票也不算太便宜…我就,輕輕走過,然後放下。只是一出宮,「擦鞋人生」上映。



這就是擦鞋人生的主場景~
擦鞋人生 - 第一次被擦鞋就上腳和第一個土氏騙局
走在前往魚市場 (Besiktas Fish Market, Beşiktaş Balık Pazarı)的路上,我眼前有個擦鞋工的刷子掉到了地上,但他還是沒發現的往前走去。我友善的提醒他,他撿起刷子後也開始和我攀談起來。

沒幾句話,他坐到了路旁,拉了板凳,捉著我的腳執意的要幫我擦鞋。我以為這是他感謝我的提醒,當然拒絕了,況且我的是慢跑鞋,有什麼好擦的…

不過因為腳已經被他捉出了,扭不過他,他還是幫我擦完…不到兩分鐘就伸手要和我拿19里拉(大約NT$140) 我當然回答他…

不可能,我沒錢呀~

他接著下降到9里拉,5里拉,2里拉…我還是和他說我沒錢…所以我才會一開始就不願意讓他擦鞋。當然,臉要打足,我拿出我包零錢的紙袋,裡面真的只有3里拉…他可能感覺終於遇到比他還窮,臉皮更厚的人…只好示意要我離開。

劇場結束 - 我本來以為今天的開局不太幸運,一早先遇到一次詭局。但五分鐘之後,我拐進了國家畫廊 National Palaces Painting Museum (Milli Saraylar Resim Müzesi) … 免費的參觀了這個我在伊斯坦堡很喜歡的美術館,你說這人生,是很難講的…


說到伊斯坦堡的美術館,除了因為在整修而休館的當代藝術館,我因為買了整個土耳其的Museum Pass, 所以只要卡有支援的博物館我當然義不容辭的走了進去。但因為是因為伊斯蘭教不崇拜偶像的關係還是…其實我在整個土耳其很少看到以繪畫為主的美術館。走進這個皇家美術館恰好的彌補了這個空窗 - 可惜的是,這個美術館不能拍照,所以我想我在展後也真的忘了,我看過什麼…。
伊斯坦堡有竹子耶~ 果然皇家有錢就是任性,想種什麼是什麼~

這段街道晚上來一定很棒~



菜市場 x 文青咖啡店混搭
美術館後我倒是真的前往了魚市場,然後再往Moc Istanbul走去。整個路程有幾段在不同的風景中切換,我是覺得還滿有趣的,至於Moc Istanbul,則是我讓我腿能好好中場休息的好地方…,那樓中樓的設計,如果朋友們逛到Istanbul時太閒,有經過這一區的話可以試試。
魚~ 市場~

有點漂亮的書封~

想吃魚的海鳥,可惜被趕跑了~


潮流咖啡店的旁邊正在改建中,不知道會是什麼風景~







哪都能睡~
回到旅舍,按門鈴時,旅店的老板從我身後走了出來,問我要作什麼 - 原來是因為這個旅店其實有兩個門的,而且早上的服務人員並不是老板。經過了另一個插曲,我終於set好行李,洗了這兩天的第一次澡。

很不幸的,在洗完澡後已經是下午五點,要來場午睡不太實際。我在獨立大街上蹓躂,想說這麼想念Pasta, 就找間義大利館子來吃吧。可惜在上坡下坡之後…才發現這館子好像倒了一、兩年…只好隨手找間咖啡館,直接吃他們的義大利麵了。

當然,不用期待味道,不過我相信他們的料是很實在的。因為那起司撒的好像不用錢似的。吃完義大利麵之後,我試了一下轉角著名的咖啡館Kronotrop - 嗯,我很喜歡他們的地下室,那轉角很棒!!




 2018/5/17 (四)
一早醒來,看到底層的床果然沒有人入住,讓我收起行李是快了許多。我滿足的在旅店一樓看完韓劇「我的大叔」第15集,然後準備開始在土耳其的最後旅行。




上面是老板的畫像XD

地鐵站的璧畫~
 搭上F線地鐵下山,然後轉搭T線輕軌,回到了我熟悉不過舊城區。簡單的採買了禮贈品,我走進了封了幾個月,但其實還在興建的藍色清真寺 -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Sultan Ahmet Camii


我還以為所有人被發到的衣服都一樣色系,但這只是剛好~




遙望,聖索菲亞~

八成是,因為,即使開放了,清真寺內部還是在整修中,我輕快的走出,看著那一排石柱。越過就是應該要很不錯的博物館,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

這博物館整建的不錯,融原始的建築與現代展館的需求為一體,而且格局還滿有趣的。但其實因為我本來就愛美術館多過博物館,走出後我試試了有名的肉丸店,才發現,這店只能接受現金,不能刷卡…。也因為我不吃牛肉,只能點羊肉來吃了,也很感謝餐廳同意只上半份,收我半價,不然剩下的現金要怎麼撐過今天…想來就頭痛…。










再熟悉也不過的舊城區,交通還是一樣的棒XD
在吃完了第四次的漢堡王,永遠的八號稱,Chicken Royal Menu之後,我回到新城區,然後意外的走進一間大學裡。很快的,在伊斯坦堡市區的時間只剩最後 一小時,我嚐了一下旅舍對面的星巴客,然後拖著行李前往機場…。


這是,廁所的洗手檯~









因為伊斯坦堡總是高高低低上上下下,一個轉彎風景就完全不同,這也是伊斯坦堡獨特的吸引力吧~


天天經過樓中樓的星巴客~

世貿中心,不過應該是舊的吧~

再見,這曾經是剛從土耳其入境的第一道風景。

希望我幫忙帶行李的卡達旅客…也難怪,我的行李箱才裝了十二公斤的東西…


伊斯坦堡的機場雖然有些歷史,但滿滿的人潮很是厲害~

意外的是,回台灣的轉機過程雖然還是兩次三班飛機,但意外的並不痛苦。我還在曼谷機場把韓劇「我的大叔」最終回給補完…。只是,一出台灣機場,看到已經陪我去了十幾個國家,被壓壞的iPad Air2,是有陣心酸。但總結一下這趟土耳其之旅,好像還是很棒,我給87分,也不能再高!!!

看了上面的視頻,我想也只能打,開,心,胸,啦~ XD
---
2018 土耳其夢之旅
01 - Istanbul (伊斯坦堡) 初來乍到 (連結)
02 - Istanbul (伊斯坦堡) 新城 / 亞洲區 (連結)
03 - Safranbolu (番紅花城) → Ankara (安卡拉) (連結)
04 - Cappadocia (卡帕多西亞) (連結)
05 - Antalya (安塔利亞)→ Fethiye (費提耶) (連結)
06 - Pamukkale (棉堡) → Izmir (伊茲米爾) → Selçuk (塞爾柱) (連結)
07 - 終篇 - 為什麼要去土耳其之Final Review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