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7: 英倫進修之旅 // Study, Design, Art and Culture UK Trip - Part 5 - 格拉斯哥.大英博物館

Part 5 - 格拉斯哥.大英博物館

084 / GLASGOW, the name of my love
多半,說起英國,大家通常只會想起幾個比較大的城市,而很有趣的,曾經名列全歐第四大城,至今也還是全英國第三大城的Glasgow則不曾在被討論的範圍之列。整個城市雖然因為運輸樞紐及工業革命等原因而成長,但是現在在觀光宣傳上,卻把已故的建築師、設計師及設計名人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當作招牌一般,感覺起來,其實和Gaudi之於Barcelona頗為相似。只是Gaudi很幸運的有超級神主牌 - Sagrada Familia還在興建,永遠(至少在Sagrada Familia建完之前) 能成為舉世焦點。而Mackintosh對於整個Glasgow的影響就比較全面,而且隱性了。其實用這兩個人來作比較並不算合適,不過在大城市裡,藝術家或是設計師的鋒芒能蓋過一整個城市的,我也只知道這兩位。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身份多元,不像Gaudi單以建築聞名,大至蓋學校、建教堂,茶館,連內部的裝潢、傢俱設計一手包辦之外,更為細部的設計,像是餐具、或是書本封面,字體等也有非凡表現。可以說是一個全方位的設計大師。即使在現在,我也想不太到有人能夠這麼多才多藝。(在工業設計上,什麼都包辦的怪才不少… 但是至少在書本的封面設計或是插畫這個環節,好像未曾有過。)



085 / Do not fool me anymore, Mr Internet!!!
必需誠實言,在進到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家之前,我的感觸還沒有這麼深過。雖然我有先看過一些資料,但其實沒有太多的期待。買到的來回火車票非常的便宜 - £ 2.9x,更是讓我覺得就當作是bonus trip吧,多看到一個是一個。而雖然我一大早就出發 – 是的,六點起床,六點四十Check-Out,七點十五寄明信片,七點半搭火車,八點半到Glasgow – 然後十五個小時之後才回到Glasgow – 時間完全不夠。

在聽信了網路傳說之後,我繼Liverpool之後的,再一次苦於時間不夠而無法暢遊至心滿意足,而另一方面,我也漸漸的學習接受這種不完美。也許之後就會因為這種懸念,而讓這個城市,這段旅行,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086 / I love you, G.
抵達Glasgow Central Station的時候剛好八點半,也正是上班族都還在為了能準時上班作最後努力努力的時候。我逆流上游,遠離人潮的往市區的邊緣走去。在過了三天的大自然生活之後,都市的人為氛圍是這麼的吸引著我。我走過Squiggly Bridge – 喔,光這一座橋應該就比我在London走過的好幾座橋美.呆.了。

087 / A greedy donkey
橋的另一邊人煙稀少許多,我靜靜的走著,然後從不同的角度看著曾經,那一遍令人著迷的辦公大樓海就在對岸。走著,先經過了Shopping Mall,然後,怎麼能夠這麼幸福,私人住宅區連河岸旁的走道都成為私有地?!

為了繼續西行,我只得繞過一大段路。因為連公寓都讓我著迷,我快門可是閃不停。連等公車的小男孩都對我說:「這我家耶,照我!照我!」這個,時間不是很夠,轉間眼我已經不知不覺的連走了兩小時。每當我腳酸的想找間咖啡廳的時候,我總會看到下一個更精彩的建築物就在前頭。就像前頭釣著胡蘿蔔的?,我忘了腳的酸痛而繼續向前走去。


088 / The boundary of Love
總算,走到了我所設下的停損點,Glasgow Tower。其實這幾個小時我已經深深的愛上這個城市,是的,我就是這麼的膚淺,只要有順眼的建築物就能擄獲我的芳心。












089 / Kelvin Grove with no fool smiley J Chou
從Millennium Bridge穿過,我回到了熱鬧的市區。雖然新的展覽會場周邊還法蓋完。但是現在的我光走在臨時搭建的Tunnel裡就非常滿足。紅色的光圈一層層,讓我想到日本神社的小型鳥居也是這樣耀眼。出了Tunnel 回到凡間,或者可以說是有點髒亂的,在前進Uni of Glasgow之前,是Kelvingrove,好熟悉的Kelvingrove.

Kelvin Grove, 是我在澳洲母校QUT三區校園所在地的其中一區。雖然一個Kelvingrove Park在北半球,一個Kelvin Grove Campus在南半球,兩者之間毫無關係,但是總試圖的想找回些什麼。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美術館、博物館。整個館因為應有盡有,又要緊扣Scottish歷史人文,所以難免會有點因為館藏跨太多類別,而導致沒有什麼重點的遺憾。而不過,這個館真的是外行可以看到更深的東西,內行的若能取捨,也能看到很多很棒的東西。除了大量的互動區塊之外,最讓人不捨離去的應該就是CRM專區了。










090 / Her only one mental mentor
我太愛這個博物館了,很想買些伴手禮回去。而可惜理智告訴我不行不行,我只能買有紀念性,又實用,又價格合理的東西 – 這種東西很難存在。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Gift shop最hot的產品除了一面倒的CRM專區之外,就是Dali的Christ of Saint John of the Cross衍生出版品。

Jesus Christ在西方的圖畫上被釘的剌數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會再有一個人或角色,能與他比慘。如果他像Harry Potter裡畫像的人物要在不同的畫中需要交值輪班的話,不但會痛死,也會累死。Dali在此畫中,再度將其獨特的世界觀帶給大家。我們總是從正面,或者仰視著這個受盡苦難的角色。因為當他的面容越淒慘,我想可能宗教團體會覺得更能激起一般人的憐憫之心,進而反省自己的原罪。而至於Jesus當時正在想些什麼,看到了什麼… 其實,我們好像並不在乎。因為我們總是這麼的自私,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只想把別人改造成另一個自己。

091 / Sweet Entry
終於捨得離開,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旁邊就是Uni of Glasgow. 雖然歌德式的建築及巴洛克的裝飾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但沒有太多時間了,我前往Hunterian Museum and Art Gallery,the Scotland's oldest public museum.

一進門,我也廢話不多說,想與櫃台要博物館的map. 而只見館員有點訝異的,然後接著說,不好意思,我們沒有map… 不過我們有這個,他指著我背後的The Mackintosh House. 然後她說,「and I can give you a free admission.」我臉上的笑容更加洋溢。





092 / 讓我多留一夜
Get into the door of the Mackintosh House,我終於知道整個gallery為什麼外面會裝著一個大門,這並不是在玩港片整人專家開頭的老把戲,外面的門才是原本the Mackintosh House的門。我緩緩的走上二樓,然後靜靜的,慢慢的讓自己沉浸。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是個纖細的人,他的才華透過與不同的材質,不同主題,不同目的,甚至空間結合來做呈現。房間裡只有我一個人,正好。我在房裡一圈圈的走著,像是上緊了發條的小玩偶,剛才看到的下次又是初次遇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與驚嘆,忍不住想擁抱些什麼。因為整個房間,就像是一座樂園。

走下樓梯,回到入口就是Gift Shop. 我當然想帶走些什麼。在裡面晃呀晃的,然後好不容易的選了印了Mackintosh設計的typography的bookmark. 櫃台小姐笑著,主動和我談起逛完Mackintosh House的感想。我緩緩的放下雙手,說著我是多麼的多麼的喜歡Mackintosh,可惜相遇太晚。

093 / Time Traveler
時間過去,我拼命的追逐著Mackintosh的榮光。穿過校園,我經過一間Café, 看著眼前就是公園,我以為走進去就會回到Central Park,或是遠在南半球的Garden Point campus. 當然不會是,僅僅回到了Kelvingrove Park… 我終於明白,原來我不只是在Glasgow旅行,我不只在這個空間裡漫步。我的腳步移動著,但是腦海的波濤卻硬是把我捲起,讓我所經歷的一切與現在重疊了起來,而造就我獨一無二的跨時空之旅。












094 / 好像你沒有不告而別
穿過了林間與花園,圖書館與酒店,我終於抵達了,Glasgow School of Art,不但出了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這名榮譽校友,部份建築也由他設計。因為出發前完全沒有想到我會這麼的喜歡這個設計師,所以我當然也沒有先行預約參觀,只能在校園開放的部份,以及校園的外圍打轉。就好像喜歡一個人,就會想要擁有他,知道他過去的一切。又逛了兩間由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所設計的茶館,直到最後的Lighthouse… 因為離閉館時間已經不遠。火車已經發動,我只能遠遠的看著大門鎖起。說再見的我,其實不知道是誰選擇離開誰。




095 / Fxxking Closing Time
五點了,不知道為什麼Scotland的博物館或是美術館總比London的提早一小時關門。我走進咖啡館,寫我對這個城市和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的依戀。然後,又一度的開始找起Post Office和賣酒的小店,想找到之前很想買的Cream Beer。因為實在毫無頭緒 (其實是郵局剛關門,硬是不想處理),在一間中東人開的小雜貨店裡問到哪裡有Post Box還有賣酒的店,才想到,啊,旅遊書最愛的幾個熱門景點我從頭到尾都忘了。

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對這些熱門的古蹟不再有太多的期待。我晃了晃,然後挑間Coral下注站,就在那邊靜靜的坐了半小時。Coral就像我在澳洲時,在2006世界杯時常光顧的TAB一樣,隨時都有賭局供你下注。而另外,你也可以在裡面看到一個又一個的賭徒在下注完後,面對賭局結果的表情 – 通常是暗罵髒話,然後把簽單亂丟,甩門而去。







096 / something wrong...
已經算很滿意了,晚上八點又五分。我走回了火車站,但是總是看不到我該搭火車的到站訊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逼近,我把我的車票拿給負責一班返回Edinburgh火車的票務人員 – 他說… 先生呀,你買的回程票是…早上九點…. 嗯,我以為算無遺漏,沒想到竟然會粗心在這種鬼地方…

票務人員是個和藹的老先生,還是讓我隨車回去。也還好我搭上了這班車,不然連我之後返回倫敦的夜車也很有可能趕不上。在回到Edinburgh取回行李後,我再看Victoria Street最後一眼,一條美麗,但又帶給我麻煩的彎道。長約莫不到200公尺的小坡,不過我可是拖著幾十公斤的行李上上下下來回五、六次。現在看來,只剩無盡思念。



097 / 還記得進站是深夜,出站,已是,白天
走的越深入,就會越想念。這次的旅行,即使有的地方我只待上一天,卻讓心一次又一次的淪陷。我不再乎什麼觀光景點,什麼地標,我用心讓我的世界閃爍。陽光普照的天氣很好,但即使下雨,我也要讓它很精彩。

第一次搭上夜車,我沒有再去申請什麼臥鋪車箱,而是直接就睡在車廂裡。左邊是窗戶,右邊是開著夜燈看著小說的女子,她吃著幾便士的的洋竽片,我知道陽光會是我的鬧鐘,把我叫醒。

098 / New way to have a sleep quickly
第一次能夠重回一個曾經待過的國外都市 – 我是說沒有常住過超過一個月的都市。不過可能因為才離開不到十天,沒有什麼感動。只能待上一個四個整天和一個早上,我想起昨晚睡前自我催眠的考古題 – 到底我該買7-days Travelcard呢? 還是該任遊Oyster Card每天的Daily Price Cap來控制剩餘倫敦的花費呢? 目前的7-days Travelcard是25.80磅,而每天的Zone 1-2的Daily Price Cap則是6.70磅,所以呢…

我想這應該比數羊更有益於進入睡眠。
099 / Welcome to the real London
一出車站還不到七點,而我熟練的搭上NO.18公車再換上NO.74,驟雨打了下來,一掃初來倫敦時的Sunny Day, 翻臉無情,這才是傳說中的倫敦本色。

同一間旅舍,不過櫃檯小姐脫胎換骨,越來越正。吃完早飯,我第一站就是先前往TKTS售票點。而看著LED看板好幾眼 – 獅子王連原價票都沒有…。那,就這樣吧,也許我該留著這頭獅子在Broadway相會。我不看地圖,只憑問路的走到了英國最有名的博物館 – The British Museum.

100/ Greece Vase Retail Store in London
最後是在一個帥氣的上班族指引之下,我找到了那座已經在數十本書裡預見過的博物館。就像大家都只會放I.M. Pei設計的Pyramid來介紹Musée du Louvre一樣,British Museum的Reading Room也是近年來各類書目介紹時,採用照片的最愛。雖然我可以理解這座Reading Room把整座博物的東西廊連貫了起來,但是實在是… 我實在沒有什麼感覺。

一拿到Floor Plan,我先找的當然是電梯,然後打算一層層的掃下來。British Museum的名字已經很誠實的告訴你,它是museum,也不是British Museum of Art,所以它所藏大都也以工藝精品為主。而整個走起來,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博物館帥哥美女館員們之間在眉來眼去,然後看到從Greece一堆古物被像是紀念品店還是廚具店一樣的被陳列著… 完全可以明白Greece心裡會有多幹。 因為有太多東西都在以前的博物館細細看過相似品,I always know what I wanna get. 對博物館館藏說不上有太大的興趣,連Gift Shop也是溫良恭儉,十分簡單保守 – 我只想著,既然Parthenon搶這麼大,又不肯還給Greece,那為什麼不直接就在London把Parthenon蓋起來呢?!











 101 / Dream to ROAR~~~
穿過Neal Street,是Covent Garden. 主要還是一股對夢想的執著,我曾經說過我想在倫敦的西區看到Lion King。雖然我也能夠釋懷,等到下一次去了NYC,才去Broadway看。但是這麼輕輕放下之前,也該把所有的努力做過。 Covent Garden旁就是London Transport Museum… 身為the lord of London's transportation,帶我找到Lion King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即使離戲院不到200公尺,這個問題並不容易。三、四個館員討論了一下才告訴我,你就…右轉,然後就會看到一隻大獅子… 至少這答案頗正確,我見到了我朝思暮想的Logo of the Lion King.

說起Musical的Logo Design,我想最經典的莫過於Les Miserables的悲慘少女,而Lion King的Logo也是經典。我一進入戲院詢問學生票的相關事宜,票務員雖然有點官腔,但是還是溫文有禮的回答我,今天票.都.賣.完.了。我和他相約星期四再見,然後,我很懷念Manchester吃到的Fish & Chip… 來回味一下吧!









102 / I can eat and sleep, so I am fine.
整個英國行唯一超過四磅的一餐,Deep-fried Spicy Chicken on skewers, served with salad & spicy garlic yoghurt dip, Butter crisp Cod fillet, served with French fries &salad,加計服務費後?7. 59,Cod fillet美味100%, 飽食度120%! 神奇的是,我的零錢還剛好能全額給付。

103 / Do a good deed every day
走在Temple District,試了一下正在搭配London Design Festival展出的Aram Store…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經典傢俱,連滿四層樓,就像闖進了一個當代設計博物館裡。就在Fleet Street打轉的當下 (喔,真巧,我在澳洲的時候也是住在Fleet Street… 還真是一個沒有想像力的民族…),不知道是我因為我早先才幫過一個東歐少女找到車站的現示報,還是一個少女可能曾經立下過日行一善的宣言,她直接停在我的面前說: 'Hey! Do you need help?!'
雖然我還分的清楚東西南北,但是我怎麼能夠抵擋自動送上門來的可人微笑。我馬上回答…'mmm, yes, I would like to go a museum…'

'Oh, which museum?' Her smile was still sweet as yummy gummy candy. 很可惜,當地人通常對當地不太熟,即使這museum已經不遠。不過為了讓她有所表現,我拿出比較簡單的地標,Lincoln's Inn Fields,她的眉頭馬上舒緩,手筆了一下前方,聽到我的一句Thank you, 就像個小女孩般的快樂離去。





104 / Nightmare at the museum
我其實有點無言,不過還是很感謝她的笑容,究竟這種讓人好心情的微笑不嫌多。抵達Sir John Soane's Museum,剛好六點零分,不晚一分一秒,已經是長長的人龍。Sir John Soane's Museum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晚上準時上演Candle Night. 得知這個消息也算是偶然,因為我一直在找有哪個museum有開到晚上。一直聽聞Sir John Soane's Museum是間值得一看的博物館,但是奇特在何處,真的是只有親身體驗,而如果是參加Candle Night的活動,那效果更是加倍。

因為前人離館,後面的人才進進去。眼前長長人龍,博物館員板著臉說,我想,你們還要等個一、兩小時。此話一出,不少人紛而離去,我也稍稍猶疑不定。不過還是堅持的守了下去 – 完全沒有讓我失望。Sir John Soane's Museum本身就是一棟非常特別的博物館,或者說住宅。因為Sir John Soane收了一堆阿里不達的雜物,屋裡又是機關重重,畫廊裡的畫只是表面,打開牆面之後還有一幅幅的畫,風格丕變。至於什麼石膏像到處擺啦、棺木打上光啦,都讓這裡成為最為風雅的另類鬼屋。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這個博物館的Candle Night,因為它的確提供了全新體驗……。此外,在把產品介紹寫在扇子上,或是保存古椅的的巧思等,都讓人覺得幽默風趣。至於館員們總是面帶微笑,出語幽默,都讓人打從心裡的喜歡上這裡。

捨不得離開的,在逛完Sir John Soane's Museum之後我只能選擇直接返回旅舍。明日的Oxford會是...... 閉上眼,我不再思考。
-------------------------------------------------------------------------
英倫進修之旅 // Study, Design, Art and Culture UK Trip
Part 1 倫敦首部曲 (連結)
Part 2 - 劍橋.倫敦.溫莎 (連結)
Part 3 - Design Festival.曼徹斯特.約克 (連結)
Part 4 - 利物浦.湖區.愛丁堡.高地.斯開島 (連結)
Part 5 - 格拉斯哥.大英博物館 (連結)
Part 6 - 終章.牛津.倫敦 V&A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