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 英倫進修之旅 // Study, Design, Art and Culture UK Trip - Part 1 倫敦首部曲

英倫進修之旅 // Study, Design, Art and Culture UK Trip
London, Cambridge, Windsor, Manchester, York, Liverpool, Lake District, Edinburgh, the Highland, Isle of Skye, Glasgow, Oxford, the United Kingdom (英國:倫敦,劍橋,溫莎,曼徹斯特、約克、利物浦,湖區,愛丁堡,高地,斯開島,格拉斯哥,牛津) from September 19, 2009 to October 11, 2009

Part 1 - London

000 / Prologue
我一向擅於為數字賦與意義。

右轉0.5度通常能達到我想要的平衡,7是庸俗的幸運; 13px配上Arial是我最常設的網頁字級,17是孤單的質數; 熱愛短跑的她座號是23,24讓我記得每一分每一秒都要過得充實; 52英磅是這次旅行中最大的損失,69則是永恆; 而如果要調透明度,我會先給91%一個機會,再遞減到83......

破百之後容易流於自滿,所以對我通常沒有太大的意義。「1, 2, 3」除了是我們從小最熟悉的三個連號數字之外,也代表著,我將要與你分享123則在英國發生的故事。而一切,都從六月的聖彼得堡開始…那個自學俄文的週末……


001 / 無知的人最幸福。
每次的旅行都是那麼獨特,09年的英國行依舊。

其實一開始想的並不是英國,而是俄羅斯。還發神經的去背了俄文字母 (花了一個週末是背起來了,然後現在全都忘光光了…=_=)。但因為俄羅斯地理位置的關係,比較適合出發的時間我應該都在忙於工作而不太可能成行。英國,則是另一個選擇。 這次的英國之旅應該是有史以來花了最多時間準備的一次旅行 – 我看了大約五本專注於英國的建築、設計的書籍,十本關於英國的旅行書,還有BBC出版了十幾輯的A HISTORY OF BRITAIN和POWER OF ART ( 喔耶!,我超級愛Simon Schama,不過常常看它A History of Britain看到睡著)。

想來也有趣,從澳洲,然後美國,最後終於要溯本追源的回到英國。 總之在離開台灣之前,我以為至少我已經可以默寫的畫出倫敦的地圖 – 至少光在Google Map上面我就book了快一百個點要去hunting.

002 / I Love 55688
把二十本小說塞好,上百首精選歌曲收集起來,錢與護照藏好。淩晨四點,我搭上55688,然後接上了第二早的國光號 - 機場已經不再陌生,只是依然老舊。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我最熟悉的應該是某間書店。每當我辦完手續之後,總會試著在那邊翻幾本書。沒等多久時間,我已昇上青雲。沒有小電視的泰國航空,理所當然的要在曼谷轉機。久聞BKK新機場Suvarnabhumi全球第一大,也的確很大。只是可惜,有點大而不當。(目前最讓我喜歡的機場應該還是Paris的CDG......)

轉機無趣,待在飛機上亦然。本來我很怕這次十幾小時的旅程會很痛苦。但說也奇怪,我就看看小說,一本接一本; 我就吃吃餐點,一口接一口,然後,London Heathrow Airport. Heathrow Airport是個老機場了,一下機就看到一堆學生在排隊,把機場擠的好像難民營一樣。雖然之前有聽說過台灣旅客在機場因故被遣返回國而有點緊張,但看來我運氣不差,官員連行程也不看的就讓我簡單出關。

拉著行李,我用時間買錢。理所當然的買了張Oyster Card,跳上我之後就會最為熟悉的Piccadilly Line. 一出地鐵,那風甚大,我從Barcelona買的紀念帽也就被吹落地鐵軌道。






003 / A pound a day, keeps fat fat away
雖然心中不捨,不過我手拉一個行李箱,背上又是個十幾公斤的包包,再加上搭了十幾小時的飛機,實在懶得去找站務人員求救。一出了Gloucester Road Tube Station,沒幾步路,就找到旅舍。Checking, 搶床位 (我第一次住八人房,之後住十人房,不過根本沒差。) 眼看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本來要挑戰Tate Modern的雄心壯志已經湮滅。我轉而踏上血拼之路。

不是Oxford或是Bond Street,而是問了旅舍的門房小妹哪裡有便宜的supermarket. 面對這個應該被問上千次的問題,她還是超有職業道德的露出了笑容,指點了我迷津。而一進超市Sainsbury's,我馬上就有一種,回到澳洲的感覺 - 太熟悉這種supermarket的氛圍...。 很快的,我捉起了拌沙拉的青菜,便宜的自營火腿,2 for 3 的果汁,50 pence的全麥吐司...... 是的,我未來的一週在吃這方面只花了七磅,一天一磅 – 我連在台灣都沒有這麼省呀呀呀!












004 / Magical Bus - NO.18
凌晨四點的公車並不空,我來到了巴士上層,兩個清道夫正在bitch來bitch去的。因為倫敦算是古城,所以越近市中心,路就越小條,再加上2012的奧運,一堆建案正如火如荼,如果不是半夜,我想在市區搭公車其實算是很沒有效率的一項交通選擇。到了Baker Street,我才發現,媽呀,怎麼Underground Station的門拉下來了,都已經早上五點五十了耶!

原來週日的Underground都,稍晚,營運 (還是我出門太早 @@)。我只好再搭公車,N18,朝我另一個稍有聽過的火車站Euston前往,至少可以先到領前往Manchester的車票。 在Euston Rail Station,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躺在地板上睡覺。領完車票,我看了一下所謂的18號公車的路線看似一路沿著Harrow Rd. 走 – 你說,這會不會太妙了,我正愁著沒有離Portobello Dock很近的地鐵呢!

Portobello Dock一直被列在我的London Map之中,會知道這個地方也憑著我把所有London Design Festival的介紹都看完了。Portobello Dock其實是一個都市更新計劃的一部份 (話說,整個英國到處都在更新,哪像台北十年如一日。),延著倫敦市區所謂的運河而建。我一下公車,走沒幾步路就到了The Dock, 然後,被一個印度人捉著問,這裡幾點才會開......

先生,門牌不是寫的很清楚嗎,十點呀,啊你再等三小時門就開了嘛,要去跳舞了!

005 / Born to boogie
是的,我挑了一百多首歌就是要來英國跳舞的啦!天氣陰冷,耳機插上,運河旁的花還未凋謝。運河上的鴨子,鴿子並不怕生,即使我的快腿就在它們眼前閃過。我也很不怕生的對著來往經過晨跑的或騎單車的陌生人說早安,他/她們可能遇到了瘋子了,但我整個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隨著節拍舞動。

006 / A Song for XX
第一首可能是青山テルマ的そばにいるね,接著或許是德永英明的ことば。聽到電車男的配樂我會以為我正走在東京街頭看見JR在我眼前飛馳,但是陽光灑了下來,運河的水突然有了波動,紅色的船緩緩的開了過來,這樣必需要搭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原聲帶裡的ふたたび。

我看著運河倒著兩旁的建築,雖然這著不上Venice的邊,但既然被稱為Little Venice...... 好吧,回不到我最喜歡的Venezia,那能夠這樣的走著也是幸福。這一切暫時先被Ne-Yo打斷,我腦海響起的當然是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Season 5裡的Top 20的第一首競賽曲目,Mad. 但先不要太開心,隨後接著的是Sara Bareilles的Gravity. 從"Set me free, leave me be"開始,這個時候我的手足舞蹈必需停下來,到"Keeping me down"時,一行淚水流下 ,肚子餓了。看著旁邊已經是St Mary the Virgin Merton,是該回旅舍吃免錢早餐了。





007 / The Return of Zon's Hat
回到了旅舍,也回到了原點。今日的起點換成昨日的終點,Gloucester Road Tube Station. 搭著電梯下去,想到再來英國天氣變冷,是不是該去哪裡找個新帽子免得著涼進不了國門。沒想到一到了鐵軌旁… 我的Barcelona Hat依舊靜靜的躺在軌上。本來,也不太期待拿的回來,不過還是去找了站務人員。

站務人員一開始是問我為什麼昨天不和他們說呢,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等地鐵停駛之後去軌道幫我把帽子取回,現在,可說不定囉~ 站務員A有點無奈問著B說,這樣還要現在去拿嗎? 站務員B倒是很熱心的拿了根超長的棍子,然後拿著膠袋在上面纏了纏說:「沒關係,我有這個!」

試了幾次,這如意棒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用。不過他還是用了巧勁幫我把帽子給黏了回來。看我滿心歡喜的樣子,他還和好心的說和我說,你很幸運厚,但是,帽子很髒,可別直接戴上去了! 是的,那我的下一站該去哪裡......洗帽子呢? 沒想到洗帽子這件事反倒成為了指南針。我即地鐵站就離旅舍沒幾步路,但我還是懶得走回旅舍洗帽子。前進,是我眼前的唯一路標。挑上了Leicester Square這一站,這樣至少可以先看看傳聞中的TKTS,再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撞上Changing the Guards...

008 / Tour of Hat Clean
Leicester Square周邊就有間McDonald's,所以我在看了一下TKTS在哪之後,就前往McDonald's的toilet洗帽子了。會挑上Leicester Square這一站主要因為它就位在西區重心,理所當然的,就算有速食店,那八成也開的大間。店面一大,洗手間當然也就…

我的推理演繹果然十分之正確! 洗手間的衛浴設備也是旅行時非常有趣的一個點,因為每一間店面的洗手間當然不會一樣,而所使用的洗手檯設計也會大不相同。而你就會看到有的洗手間因為太User Friendly,導致有的人不會關水龍頭。不然就是按鍵太多了,手上已經是滿滿的洗手乳但還是找不到水龍頭的開關…

洗完帽子以後…,英國既然是全球設計重鎮之一,那紀念品可不可以不要太瞎?!其實每個國家的紀念品常常都在風水輪流轉,大抵過了幾年就會換一批。而我這一路觀察起來,倫敦路邊紀念品賣店的品質實在都算是…慘不忍睹。我可以說是拼了命的想要貢獻我手邊的英磅,但實在沒辦法作下對不起自己的決定。 傷眼的東西不能看太久,運氣還算不錯,走到Trafalgar Square就看到Design Festival的重點活動之一JAMIE HAYÓN所帶來的THE TOURNAMENT - 非常令人驚嘆的作品。而就難過於這個廣場實在太熱門,他的作品並不能在這個廣場待上太久的時間,實在可惜。

009 / Ride the Sky
在大城市裡,活動當然就是特別的多。由就看許多家庭快快樂樂的在原本已經很窄小的馬路上大騎腳踏車。是囉,「Mayor of London's Skyride」,搞得我也想去路邊找台腳踏車快步跟上。沿著The Mall, 只見到Horse Guards曲終人散。看看手錶,我究竟是晚了一步。也罷,就順著St. James Park,直搗聞名的Buckingham Palace吧!

遇是有名的景點,人潮理所當然愈多。我到了Victoria Memorial前看著一圈又一圈的人牆等著Changing of the Guard… 媽呀,我最怕這種觀光客潮了。在Buckingham Palace前看了看,我決定放棄參觀 – 好吧,我承認,我是被票價嚇跑的。也不知為何,我後來在英國真的一塊錢的門票也沒花過了。 順著Buckingham Palace Rd. 會是The Queen's Gallery還有The Royal Mews. 不得不說,一走進The Queen's Gallery的gift shop之後,我有種解脫,因為這才是上的了檯面的紀念品嘛!只是再看了看價錢,我也只能把這些寶貝藏在我的腦海裡。

011 / Guernica Everywhere!!!
倫敦的東區早期名聲並不太好,因為出了個很有名的Jack, 所謂的Jack the Ripper (開膛手傑克)。會來到這裡則是因為不少書籍都介紹了這一帶有間Whitechapel Gallery,以及幾個充滿新潮藝術家的週末市集。 Whitechapel Gallery主要以展示當代作品為主。我把沉重的外套和背包卸下。在回應Cloakroom小姐的微笑之後,我推開了門,一樓就見到了老朋友,Picasso的Guernica. Guernica是Picasso作品裡最讓我喜歡的一個。從Melbourne看到這部作品的草稿開始,我在西班牙買下這幅畫的書籤 (不過不小心的塞在某本書圖書館的借閱書裡…再也見不到了... ),接著是在東京的丸之內大樓,再一次的,就算只是海報輸出,我們再次見面。目前真品在Madrid的Guernica,不知道是不是有機會見上一面。

我的藝術水平一向不高,雖然逛上了百個博物館和藝廊但依舊沒長進。我得說,剛好和Whitechapel Gallery的個展談不上話,但是Whitechapel Gallery的Café倒是讓我想點上一杯 – 如果我有時間。而周圍的幾個市集也沒有讓我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教堂亦然。走在市集裡,常常有太多的似曾相似,但是有時候並沒有關係。我很想點個澳洲時在市集裡最喜歡吃的Lángos… 不過還是忍了下來。至於市集裡日本人作的小點心和泰國菜… 還有一堆人隨便擺些東西就成了的Flea Market…. 來人呀,下一個!

隨手招了台公車,在應該是Liverpool Street下車吧,然後隨著Skyride的活動人潮走去。我一直很喜歡所謂的Riverside Walk – 就這樣的走到Tower of London吧~ 其實在抵達London之前,Tower of London和Buckingham Palace都是我很進去參觀的點,雖然兩間的Admission Fee都相當的,不是很友善。但摸摸口袋想想,我只認識滿臉福態的Henry VIII,一臉病態的Richard III,以及大美女Mary, Queen of Scotland…… 那我還是多和口袋裡的十幾磅混熟一點好了。

皇家的幾個行館,紀念品都作的不錯,Tower of London也是。可惜它一直在推銷胖胖Henry VIII,怎麼沒有病鬼Richard III呢?! 我踏上Tower Bridge of London. 從小就會唱著「倫敦鐵橋垮下來」,而現在終於踩在上面了!還算不錯,在上面用力跳了幾下還是穩穩的沒有垮下來的傾向。 雖然像Paris的Seina一樣,River Thames也被好幾座橋橫越著,只是,沒有一座讓我有感覺的。無論是百年前的Tower Bridge of London,到近年來頗負盛名的the Millennium Bridge,我還比較喜歡我家旁邊的承德橋…






012 / Riverside Walk 100%
過了Tower Bridge of London,也就到了碼頭眾多的南岸。近年來因為政府的大力發展,倫敦南岸有著一堆亮點。以市中心一帶來看,從Design Museum, City Hall, HMS Belfast. Hays Galleria, Southwark Cathedral, Shakespeare Globe, Tate Modern, OXO Tower…. 像是London南岸新的City Hall雖然不是什麼玩樂的地方。不過因為造型奇特,倒是屢次的出現在各類書籍的介紹中。頂樓開放觀景這一點也和新宿都廳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有點shell造型的建築物並不高,不過還好因為London整個南岸都還在建,所以眺高望遠的效果還算馬馬虎虎。

這樣的在河邊漫遊實在愉快。特別是幾個陳舊的碼頭都被改建成藝廊、咖啡廳或是餐館,讓我有種從新回到第一次自助旅行中, the Rocks, Sydney的感覺。走到Tate Modern的我其實已經四肢無力了 – 是該為今日之旅劃下休止符。

沿著 Millennium Bridge走到St. Paul's Cathedral. 眼看六點了,怎麼還是有人不斷走進教堂?! 原來是Special Service! 一想到能省個十幾磅,當仁不讓,我走了進去。而可惜,雖然London教堂不少,我在此行光London也列了十幾個教堂。但必需說,我還是只愛Westminster Abbey,還有Westminster Cathedral。其他的都滿懷期待走了進去,然後教堂卻變成了公車站,讓我在裡面坐著發呆流口水,又走了出來。

013 / If, London Cat...
我曾經說過,Brisbane如果把City Cat (Public Ferry)拿掉之後,那就少了三分之二的娛樂。這說明的我多麼喜歡搭乘遊艇的感覺!依著計劃,一早就到了Waterloo Millennium Pier. 旁邊的London Eye耀眼,但實在與我無關。沒有等待多久,船就來了 – 等船,這真是好熟悉卻又那麼遙遠的感覺呀!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昨天才走過半個南岸,今天就能把景點很快的review一次。這種乘風破浪,兩岸異國風情飄飄的感覺,下一次不知道還要再等多久。 Greenwich其實景點不算多,不過因為算是郊區了,所以主要都靠雙腳萬能。最讓我喜歡的應該是Uni of Greenwich裡的Painted Hall. 可惜的是裡面的作品都太"平"了,如果能輔以雕像可能會更好一點。

014 / Greenland
越過了Uni of Greenwich, 接下來的就是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及白潔無暇的Queen's House,然後是藏於公園之中的Royal Observatory. 雖然這算是世界24時制製定的源頭,但是我倒是沒有什麼感動,倒是因為不知道哪個混帳王八蛋誤觸了警報器,害我還沒逛完天文台就被趕了出來… 雖然如此,但我看到眼前渾然天成的大片綠地,然後是陽光,再喝一口水,完美。

015 /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Greenwich還有一個新的亮點 – 當然並不是號稱「麵王之王」的"大碗麵",而是Laban. Laban, 是一個訓練現代舞蹈的機構。對一個外人而言,Laban除了有漂亮寶貝可以看之外,主要的還是它帶動了周邊的房地產設計,形成了一系列的建築。而雖然我喜歡舞蹈,不過我還是沒有辦厚顏到假裝自己就是裡面的學生,只能穿過中庭,看看內部的室內設計。最殺風景的一點,就是一出這中心,周邊都是工地,一時心態頗難以調適。

016 / Canary WOW!!!
沒有關係,我搭上公車,轉上DLR(Docklands Light Railway),穿過了層層的隧道,然後是 – 我的媽,這就是Canary Wharf喔!像我這麼無知又銅臭的人當然只愛這種金融商圈發展區啦。Canary Wharf是倫敦東區新一帶的金融商圈 (舊的在銀行街一帶,有小黃瓜Swiss Re Tower可以吃。) 因為整個都市計畫的關係,除了英國最高的三座Building,(由西帝笨,萬惡匯豐,還有一個加拿大方塊領軍 - One Canada Square or Canary Wharf Tower),整個區應該可以直接獨立起來,有樓有房,有小橋有流水,雖然shopping mall零分,但是DLR station加一百一十分!也因為2012年的關係,如果亂搭DLR再深入下去,就會看到一個個奧運場館都正在興建 – 這就是恐怖的倫敦大變身呀呀呀!

017 / Have an affair
我穿過一棟棟的辦公大樓,然後整個人癱在公園一角看著眼前的辦公室男女在談情說愛or談公事。旁邊的印度小姐則是打開書一頁翻過一頁… 腳邊的小狗以為我是肉販不停的對我吠叫,但整個陽光打下來 - 我只想閉上眼皮貪個午睡。


 
018 / What can I do for TW?
妻不如妾,妾不如偷,我看了新的還是會回頭摸摸舊的。再上DLR,然後是Bank Street - 有回到了Wall Street的感覺。我看著Swiss re Tower和去年在公司作品裡誤用的Lloyd's Building - 我終於親眼見到這些聞名的建築了。但最感動的則是,我終於找到Tesco Express買Mineral Water啦啦啦! 路旁,看著廣告商引用了Mahatma Gandhi的名言 –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我想倫敦市民應該非常引以為傲的身為一個Londoner. 而我,是不是有機會為我的國家或城市作些什麼?

想的太遠,我拖著兩公升的水瓶找到了Victoria Palace Theatre。是的,我來了倫敦的首要目標就是Musical. 第一部,也可能是唯一的一部則是橫掃了2009年音樂劇最重要的指標獎項 - Tony Awards的Billy Elliot. 十五項提名,連摘十項Tony Awards的Billy Elliot在2000年先出了電影版本,然後於稍後改編成音樂劇版本。老師常說,預習,學習,然後再好好複習是重要的。所以在今天出門前就我先聽了一遍Soundtrack,然後當第一首歌 – The Stars Look Down響起的時候,整個感覺都來了!


019 / Solidarity !
第一首曲目是沉重的「The Stars Look Down」,「Shine」則把主要角色女老師還有小比利帶了出來。「Grandma's Song」讓人無奈,但又是好笑。我則最喜歡的「Solidarity」,因為這個字不斷的重覆,害我後來幾天都會邊走邊唱的不停叫著「We're proud to be working class . Solidarity forever… Ever, ever, ever….」

音樂劇也發展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所以 Billy Elliot的巨型舞台切換流暢也是理所當然,我也不再被"迷惑" (想當初看Wicked的時候光看場景切換就目瞪口呆了)。舞蹈之後,催淚戲上來,「The Letter」是一段不斷的回憶,卻又怎麼捉不緊,抱不住 - "Your mother is dead" - angry, angry dance!!! 中場休息。

下半場開頭的該是非常嘲諷Merry Christmas Maggie Thatcher,接著是我也非常喜歡的一首歌,Deep Into The Ground. He Could Be A Star則讓我們看到父親柔情的一面,The Stars Look Down的曲目與之交錯,這種左右都萬般不是的心情掙扎,帶起了最後的一波波高潮,Swan Lake! 看到兩個Billy在獨舞,小Billy和長大後的Billy(?) … 我的心都快飛了起來!接上由Billy獨自演唱的Electricity,"It's like that there's a music playing in your ear" 裡面的ear響亮的尾音真是讓人超級愛!而之後Freestyle的Ballet獨舞…看著Billy一圈又一圈的翻轉… 整個雞皮疙瘩都要起來!!!OH, MY, FUCKING, GOD!!!

Billy Elliot的Billy戲份相當吃重,總共有三個不同的演員在不同的夜裡演繹著。這次我看到的應該是超級可愛的Tom Holland. 與我同行觀看的美女Yuppy還說,會不會有人為了集滿三個而看三次。

結束的時候我和Yuppy同赴Victoria Station. 看著她手忙腳亂的樣子,實在也是個一等一的戲子。

-------------------------------------------------------------------------
英倫進修之旅 // Study, Design, Art and Culture UK Trip
Part 1 倫敦首部曲 (連結)
Part 2 - 劍橋.倫敦.溫莎 (連結)
Part 3 - Design Festival.曼徹斯特.約克 (連結)
Part 4 - 利物浦.湖區.愛丁堡.高地.斯開島 (連結)
Part 5 - 格拉斯哥.大英博物館 (連結)
Part 6 - 終章.牛津.倫敦 V&A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