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7: 韓劇 我的大叔 雜感



「我的大叔」對我是一部會埋在記憶裡的劇,也許對許多人也是。想寫雜感是在大約看到一半的時候的時候,不過有自知之明會寫不好,也很懶得去一集re很多次,就一次拖到我人生的彎轉過幾個,才寫下心得。

第一眼看到「我的大叔」這個劇名是直接把這部劇放掉的,想說該不會為了要創造話題,所以硬拍一部老少配的題材吧。加上男女主角都不認識,所以一直到播出了三、四集開始好評不斷,加上面臨了美、日、韓劇的劇荒,個人又特愛喪劇,我硬是在找出來看了一次…。

不得不說,開頭的辦公室場景,打昆蟲的的情節和打在代表頭上奇異動畫,讓我以為這是次世代的搞笑辦公室劇。第一集看完的時候,說真的還真不知道這部劇集要表達什麼 - 因為開頭讓我覺得無厘頭的場景和後續開始步入至安的黑暗世界,讓我好難入戲。
為什麼要作這飄蟲視角?

為什麼要加這些星星?

所以當我推這部戲給朋友的時候,我和朋友說一定要撐過第一集,過了就沒事了… 很可惜的是,當後面我每集都看到落淚的時候,我朋友無法體會,因為她在第一集就陣亡了。

題外話,整部影集完結後,我還是在劇荒中,再重看第一集,意外的覺得發現角色們的另外一面。像是大叔上班時原來是講冷笑話的高手;至安那張毫無感情的臉,讓人恐懼;另外大叔老婆偷情偷的天經地義,無負擔,也讓我嚇到。
看這鏡頭有時候都不知道老婆怎麼會回心轉意。

如同版友們所津津樂道的,這部劇的細節很多,值得細細品嚐的對話其實摘錄不完。但對我而言整部劇會燒了起來,應該是從第四集,大叔把至安找進辦公室談判開始 - 因為在當下風向完全測不出來。這太不韓劇了;接著至安把都俊永代表玩弄掌心的談判…這倒底是怎麼樣風格的劇集,難倒是推理劇嗎? 但是主角三兄弟與媽媽的鬥嘴,這不應該是家庭劇嗎?

說到家庭劇,這部劇我第一個哭點和男女主角無關,而是在大哥被罵,媽媽放下便當離開,之後對他微笑的那場戲。然後我知道,我放不下這部劇了。


但這編劇藥下的好猛,同一集還不肯放手。結尾細節就不說了,硬是收的漂亮 - 這麼棒的劇才第四集,不禁讓我倍感期待,也開始每週期待上演的時間。

還加了Prison Break的梗,剛好我就是PB的劇迷呀!!!

這應該是很感人的橋段,但怎麼腦海中覺得奶奶好像和ET一樣要飛往月球了…

看到這的時候只覺得大叔身體真是好,我應該已經無法揹著媽媽爬樓梯了~

第五集是至安開始被大叔收服的一集,不過我中間的時候還是很怕至安會不會轉投陣營。究竟她見人說人說話,見鬼說鬼話的能力實在太強。
名場景之一 "真善良"

最奇妙的是這部劇的角色還會繁殖。當初期線已經開一堆,每個角色都有一堆故事可以寫的時候,三弟的女朋友,酒店老板,老板初戀(?)的和尚又跑出來加碼... 說到三弟的女朋友,初期會覺得她的存在莫名奇妙,但劇中埋線說明關係之後,又覺得她其實也是劇中想傳達訊息的催化劑。






至於鄭熙,看了第二次才發現,原來鄭熙之前消失一陣,待的是泰國,剛好接上後面的和尚梗… 不過我去年去泰國的時候是沒有覺得滿都是和尚啦~ 寺廟很多是真的XD (2017泰國遊記 連結)


想起我也有和朋友比不幸的比賽~

這一牽,真的很溫馨。


人生的課題就算完成了。

說真的很佩服編劇,在劇中中期的時候也沒能想到能把鄭熙和至安連起來,甚至最後一種互相扶持的關係。因為她們的個性,她們的承諾,讓人相信,應該真的會是一輩子的。

男女主角週邊的配角除了幾個搶眼的女姓之外,廣大的男性配角也相當的吸睛。其中最鬧的應該是大哥,有大哥在,常常,在被劇情感動要流淚時,下一刻反而被他鬧的笑出來。




大哥幫奶奶辦的葬禮,溫馨!!!

三兄弟延伸出來,最常見的就是清晨足球會的酒友了。一開始覺得怎麼一直在喝酒,後來則是欽佩好像這群人身體都很好,喝完酒還能踢球。對話則是有時候無聲勝有聲,是劇中另一群無形而有力的支柱。
大叔打架團,這場景與第九集連貫一氣,第十集一開頭的大叔魂爆發!!!

這句話我也很喜歡,不過對我而言有點難做到XD

除了私下有一群好朋友之外,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男主角在工作上的成員,原來都很值得信賴,真的是從頭挺到尾,難怪他可以常常跑出去處理私事 (大誤XD)

好懷念自己以往職場上組起來的團隊,一起創造出一個什麼東西的感覺很棒!!!

現實生活加完班也是趕著走呀~

看到這個場景前和之前的同事討論過出來能作什麼呢~
不過不像男主角這麼有才,後來還是不了了之啦~

回頭看來,男主角根本就滿幸福的呀,有好家人,好同事,好朋友,怎麼可以這麼喪呀~那麼回到本劇最悲情的女主角線。對我而言,大叔去找討債集團應該是第二個李至安哭點的開始。

另一個李至安哭點引爆起跑。

解釋的讓人笑中帶淚的三兄弟打架王哲學
被大叔捉姦在床 (X) 這一幕很揪心,前一幕還因為竊聽在最後武裝,沒想到不一會兒就卸下心房。



記憶裡應該是李知安最後一哭。這一部也覺得IU的負能量終於快要完結,令人欣慰。

所有的緣份都是,既神奇,又珍貴。

從另一個角度,雖然在劇中並沒有對女主角有什麼很聰明的設定,如IQ很高之類的,但整部劇裡的表現,都讓人覺得她的情緒智商很高,根本就是策略大師,像是對代表的談判,大叔昇遷會議時裡的講話… 加上跑的快,戰爭時應該能文能武,實為治世良才 (大誤)。
看至安的講話把高官們的情緒牽著,真的覺得很好笑。

回到大叔本身。他最羨幕、欽佩的人跑去當和尚了,結果和尚反而覺得世上活得再好最多也就朴東勳 - 這多麼的諷刺。其實整部劇看下來,大叔原本的生活真的不錯了,除了對妻子沒能即早溝通之外,五子登科,也是小區裡的榮耀。生活上雖說沒老婆是律師賺的多,但其實…是不該活的這麼喪的。也還好,他有了新的生命線,讓他的人生重新活起來。




聽到了大叔選知安的理由,也讓我想起找人來面試時到底會看上了哪些點XD

這一幕覺得,李知安已經變成朴東勳的生命線了。
都是各自的人生

回顧完我喜歡的角色和橋段,我還想說的是這部劇的OST我也很喜歡。無論是大叔群專用的The Man, 至安的主題曲 Grown Ups, 以及很應景的Rainbow…有興趣的朋友們都可以去KKBOX或是Youtube找來聽啦~

最終回劇尾的這個片段,讓人覺得人生真的不用這麼認真,大家都是好朋友的呦~

前面說到看這部劇的時候人生轉了幾個彎,除了正逢職場跑道的轉換,另一個特點就是這部劇集將要步入尾聲的時候,我正在土耳其旅行。在旅行前看到因為後製的關係所以停播一週,我心裡還高興了一場,因為算了一下時間,回台灣的時候能第一時間的看到結局。

我記得在Istanbul的時候大約把12集看完,到了熱氣球城市Goreme (如連結) 的時候,因為願望清單都實現了,上網看這部劇(13/14集)反而成為旅行的一部份。一週後,我又回到了Istanbul, 在離開旅館漫步前,在奇異的時空裡,我又再與這部劇相逢。

13/14集我是在廚房看的XD
15集則是在旅店附設的咖啡館看的~

回台灣的時候因為轉機兩次,因為在曼谷的等待轉機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半,意外的曼谷機場的免費WiFi質量竟然撐得起無延遲的觀看最後一集…。在不同的時空追著一部劇,也算是難得體驗。

事後想想,我用iPad作的最後一件事就是看這部韓劇XD
看完忘了拿出來,轉機的時候就被摔爛了…

最後,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想過,到底是怎麼樣的竊聽程式和手機,怎麼偷聽音頻的品質如此的好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