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0: 第一次的歐洲自助旅行 - 第一站,巴黎 Part II

法國的觀光局一定是鈔票數太爽了。Gare de Lyon的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也是數一數二的零分。我看著女officer的一張臭臉十秒,拿到了一張比較仔細的map,然後準備噹噹噹!!! 噹噹噹不是Only You的前奏,而是準備前進Notre Dame de Paris!!! 也許是這兩天只吃過薯條,我先在Cite島的東邊巷子裡繞了幾間麵包店... 挑了一間當地人也會進門的bakery, 我就隨意的點了個Eclair來吃... 反正我是豬嘴,什麼都好吃!!!







Notre Dame一開始給我的衝擊是沒有預料到的 - 我不像一般的觀光客先看到它的正面,而是從反面點題...

媽呀,是外星人,這一定是外星人的宇宙船啦!!!我會被綁去作實驗嗎?!

然後再次進攻左岸,這次的目標是吃掉St-Germain-des-Pres!!! 這一區有著Paris著名的大學,並附贈一堆有趣小店精品店博物館... 當然還有Pantheon和Palais du Luxembourg... Pantheon雖然是以Rome的為樣本去作設計,不過比較晚建的當然是又大又光明... 地底下還一堆逛到會想睡著的法國名人...聽說你有心一點的話,還會起立和你Bonjour咧...







我看著大學生們都點了一份速食pasta...我也決定嚐嚐鮮... 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越吃越難吃... 林北隨便煮都比他們好吃呀... 


Palais du Luxembourg有一堆老人會待在椅子上遠望天邊... 那種靜態美學不適合過動兒如我... 我看著天空,嗯,該起來走走了...


走著走的,就從小巷走到大路,從路旁走到路中央... 此路是我開,抗議遊行一起來!!! 別人左岸在喝咖啡,我是跟著遊行隊伍在嗆聲...

可能我比較沒有文化氣質...



走著走著,我再次走回Cite, 向Seine說晚安,然後是向北殺Centre Pompidou... Centre Pompidou雖然外型特殊,但不到特別。展出也就是展出,但對我而言有兩大特點。第一就是,看看登高看免錢的夜景(如果你有museum pass的話),第二就是它的一樓特展剛好很讓我喜歡 - 你可以看看一流的藝術家在你面前直接構思,作畫,修改,交流... 無聊的可以裝無知進它的restaurant繞繞,嗯,外星人常來Paris,秘密不要說出去喔~








向古典致敬完,總得暫時回到現代世界。一早我先轉了車到了在Bercy區的MUSEE DU CINEMA...不過我功課沒作好,週六的它還在沉睡著...我只得逛逛大遍的Parc de Bercy...。老實說,並不是很滿足... 雖然順著在西北端的Palais omnisport de Paris Bercy走走,看看還算OK啦...

如果真的無緣,那並不用勉強。我想要的是Pyramides Welcome Centre,但卻意外的闖進Palais Royal... 路上有對情侶看似要步上紅毯,那與我無關...週圍的街頭藝人正用大小提琴拉著卡農組曲祝福應該夠了。相較之下...在Place du Palais Royal看觀光客玩一二三木頭人有趣了!!!


Pyramides Welcome Center真的是滿鳥的...我想法國觀光局一定得兩手一攤的說,誰叫Paris人這麼多,我們也想人少一點呀的這種異端思維在經營旅遊業... 接下來則是又去了兩間museum...上廁所...不過第一間museum因為以展示中國、東方文物為主,我可是殺進殺出的就... 第二間Musee des arts et metiers 則還算值得一去...看看怎麼把教堂變成科技展館...幾個互動設計也作的還勉勉強強,至少我有在那邊撥一下古代大大算盤...

星期日,該逛一下market了!可能我都去錯了market...法國的market都沒有讓我驚豔...倒是肚子很餓... 我在Bastille和Le Marais漫步,看著幾個不錯的藝廊,還有向在法國的Musee Picasso說聲午安..


 Picasso是個很讓人又愛又恨的藝術家...他的確天才,然後晚死,所以世界各地關於他的exhibition可以說是多的數不完...去年底的紐約博物館之旅...我就被這位大德轟炸了好幾次...這次依然不例外...我去的城市有以他為主題的museum就至少有三個以上...

如果妳說,Paris會不會死人...那我想是的。敗家會死人。巴黎如果你只殺主要的名牌店,那是一種可惜,因為名牌店不會因為巴黎而蛻變...名牌店的櫥窗陳示為了維持一個CI的一致性,其實就是那個樣... LV在Paris, Firenze, Venezia, Milano and Berlin的主題完全一致...但在小巷裡穿梭,你會發現那好像那種陳列展示的氛圍像是一種天份,拒絕不來的 - 因為這裡是巴黎。

我著了迷,但身上的現金和本身的無慾無求讓我全身暫時而退...因為那腕錶被我戴了應該價值會自動少了一個零...。
Paris boutique多,麵包店多,花店也多。連我會想嘗試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就去happy花店買束花送給妳 - 妳的笑容絕對那那束花的價值自動的多了兩個零。

走著,我看到一個公園外的小路被封了起來。看著爸爸和他們的小孩在踢著球...不用球門,不用綠草,一場市內野球開打 - 我們會用包包當界線,被進球後依然微笑。

而幸福並不在轉角,一排的流浪漢和流浪狗寄宿於天地之間。 我的心從天堂落入凡間,這就是人生,有喜有悲,我們得用力的笑,用力的哭。

我又看了一狗票的廣場,尖碑,雕像、吃不起的美食店...Paris像個爆發戶一樣的在炫耀它在藝術上,建築上,美食上的成就...你會突然的覺得,以往看了捨不得走的教堂,建築,雕像都不值得在乎... 它好像可以取代什麼,但又不那麼完整。我在完成整個歐洲旅行的時候曾經想給我去過的都市排個名次... 但就像我在Rome Hostel裡遇到的那個西班牙人Ken所說的 - AMOUNT! 我問他Wats ur favorite city which uve ever been?

他給我一個字,但卻有很多個意思。

我差點哭了,因為那幹你娘的法國大罷工。我每到一間museum,都會看到一張白紙,上面寫著...「Because of the strike of public transportation, the museum will be closed earlier」之類的大便句子。

Musee national de l'Orangerie我一直去到第三次才進得去 - 因為十二點半開放進場,下午四點半停止... 第三次登門,它也的確給我禮遇,我免費的在裡面被Claude Monet的Water Lilies擁抱 - 那吱吱喳喳吵死人的照像聲並不會讓你想要把noise maker巴死 - 歡迎您進入Les Nympheas。

我依然被大罷工擊倒 - 我沒有機會再登上Arc de Triomphe看我夢想中的夜景。搭著metro到了La Defense - Paris主要的商業區,我想也是Paris最最多現代建築物的一區了。看著Grande Arche de la Fraternite,你會覺得很酷。小雨飄下來,又覺得無人而它閃耀著,很可憐。


Spent around 11.5 euro for my lunch. By the way, I lost my silly NYC hat here.


在Paris的最後一個整天 - 我自以為明天中午就和它說au revoir的它...逛了知名的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漫步在Montmartre,然後走到了Paris最最知名的地標 - Tour Eiffel. 其實我完全不期待,走到底下是多了幾分感覺,但隨即散去。那荷槍巡邏的步兵並不是罪魁,沒有禍手,只喜歡路人們的微笑 - 只是這樣而已。其實我更喜歡Seine河畔旁的展覽 - 這一定是世界最大的幾個展場之一,天空才是我們的界限。

Art everywhere, love everywhere. This is Paris.

回到Hostel, 和兩個日本室友哈拉了一下...我並沒有想到明天開始的我將會,不這麼快樂。

我到了機場,準備搭機前往Barcelona - 當然,那幹你娘的大罷工還留下一手好棋 - 我的班機被取消了。我從Orly Aeroport的Terminal 2走到1 - Paris到Barcelona的機票從最「便宜」的18x euro上漲到了525 euro.我不可置性的以為我的耳朵全聾了,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卻用手勢及他唯一發音標準的Five-Two-Five明示我,你這叫化子還是閃吧!

小雨漸漸的轉大,我又走回了Terminal 2, 原來的航空公司因為往Napoli的航班已經起飛,我唯一能作的只剩下和黑人服務人員上演航空情緣...原來我住在Bastille,連離開Paris都要先上演Prison Break,那是沒有鑰匙的,你懂嗎?!

我勉強自已在雨中一定要保持微笑,我不是怪盜亞森羅蘋,我並不用故作紳士。但這經歷實在是太過有趣而剌激。搭上了便宜的Aerobus, 我不知道我在哪一個車站下了車, 法國警力可能時常的作輪調 - 他連最近 metro station在哪裡都不太清楚。我不得不搭訕一下身旁可人的法國少女,她聽不懂英文,還好她看的懂metro的plan.她的皮膚白嫩帶有點雀班,鼻子高挺,眼神堅定而有神,但並不忘了笑容。她一指,我像是找到了家的流浪貓,我又回到了巴黎市監。

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逃離這個鬼地方!!!我向土耳其獄卒買了Kebab, Coke,然後假裝neo上身的和旁邊的Trinity一起奮戰 - neo, 你有三小時可以拯救地球! Trinity並不愛我,也不想吃我的chip變肥 - 不過她總是用笑容鼓勵著我 - 我想,這代表她並不討厭我。 我並沒有時間和她眉來眼去 - 對不起,我不愛妳。

另一個黑人獄卒收了我60 cent幫我把我的逃獄計劃給印出來一半...我又趕回市中心,尋找更便宜的Aerobus, 再度的回到另一個機場 - Charles de Gaulle (CDG)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再度的見識到了法國警力是多麼的缺乏 - 他們應該是急著前往電話亭換上超人裝來拯救失控的Paris.


總結,我還是在當晚搭上了往Barcelona的飛機 - 再問了三次路,向那迷透了的女港仔說聲,ya,this queue is for the bus to the CDG aeroport... 我和一堆西班牙情侶維持了大約六小時的三角關係 - 我完整的見證了他們的確深愛彼此,而我應該在淩曼一點到時候抵達Barcelona的Placa de Catalunya 就退出這場愛的戰爭。

沒有下一次的歐洲之旅 // You and Cat, The Only European Trip
第一站,巴黎 Part I (連結)
第一站,巴黎 Part II (連結)
第二站,巴塞隆納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羅馬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佛羅倫斯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威尼斯&米蘭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I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II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