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6: 2016日本 山陽、瀨戶內海、四國之旅 (Day 5) - 世界で唯一豊島

日期:2016/10/26
國家/ 城市:日本/ 瀨戶內海.豊島、犬島
提醒事項:
1, 豊島的家浦港一下船就是旅客中心,外面就有大量的腳踏車供承租。原則上應該不太需要再先預訂腳踏車。
2. 若是搭比較尖峰時間的船 (特別是最後一班…) 請與櫃台確認是否能拿整理卷 (號碼牌),這樣有限的時間玩起來,會比較安心

---

豊島的日文沒有異議,就叫てしま,而中文的部份,我一直都叫它豐(的音)島,不過查了一下中文字典,是發「梨」的音總之,反正因為有名建築師 西沢立衛 所建的豊島美術館,因此在整個瀨戶內海藝術季很熱門的一個小島。
這一天的行程是上午用腳踏車在豊島的左、右兩個港口之間穿梭,然後再前往犬島。整個豐島的主要景點大約可以分為家浦港一帶、唐櫃港一帶,及一個環狀的公路,要是時間允許的話,花個一天在豊島上慢慢的移動,也是不錯的。

hostel附近小酒坊的廣告 - 我喜歡廣告~





一下豊島雖然要趕著去某加油站牽預定好的電動腳踏車,但在過程中先被可愛的貓咪群給纏住了趕著去什麼豊島美術館報道,反而不是什麼重點



痴漢。


在經過了昨日一整天直島的電動腳踏車訓練,其實原本已經快十年沒騎腳踏車的我漸漸的習慣了電動腳踏車。上坡路的時候總望著旁邊穿過的公車覺得,為什麼我要苦命的騎自行車,但下坡路段,或是看到行人漫步時,又覺得騎著自行車的我們像是風中的精靈

小豆島也有城主XD





因為豊島其實不大,所以如預期中的提早抵達到了豊島美術館。時間一到,我和Nick先隨意的走往旁邊竹林,然後看到了第一個展館其實也可以說是唯一的展館,甚至是作品 -
此次在日本參觀美術館的時候,與以往我在歐美參觀美術館的體驗相當不一樣。歐美,或者說傳統型的美術館,博物館,主要以工藝器、繪畫、雕塑為主,若是建築物本身原為宮殿、住宅或是八零、九零年代的展館,那麼就會有相當多的隔間與樓層,一進美術館首要目標就是看地圖,規劃動線,以免錯過什麼展品。此次在小島遊的幾個美術館,則因為通常融整個戶外空間為展廳,或是作品的一部份,逛起來就無需作這些準備,相當簡單,而更能讓自己走入作品。
豊島美術館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更甚,因為連展館本身都是一個獨一無二,被仔細設計出來的藝術品,一個為了這個環境而生的藝術品,因些如果想要再次感受這個作品,我想即使有了Google Art & Culture VR,也無法重現它真的是獨一無二,需要親臨現場感受的作品!

圖片來自豊島美術館官網 (Link)

圖片來自豊島美術館官網 (Link)

在體驗完豊島美術館之後,好不容易的從它精美的Gift Shop or Café中脫離出來,我們往唐櫃港一帶出發。除了讓人能灌籃的作品之外,就是有名的心臟音了!





我最想買的紀念品,可惜太貴...











島上最紅的餐廳 - 相當健康~











前往犬島的船是12:45啟航,自行車則因為只從8:30承租4小時,所以時間正無形的推動我們的步笩 - 豊島横尾館可以說是另一個驚喜。横尾忠則,和他並不太熟,而他的作品,在前往美術館前Google了一下,也談不上喜歡。加上那莫名的粉紅色,心中其實覺得應該只是個虛有其表,或是過份誇飾的美術館。走進去時,看到和室時覺心中自嘆一聲,唉,又是老招,只是一個轉角,融血與金的庭園,讓人難忘且驚嘆。




髒東西,閃!!!


圖片來自豊島橫尾館官網 (Link)

圖片來自豊島橫尾館官網 (Link)
以為這就是結束,但再往內走一下才知道好戲在後頭豊島美術館/ 豊島橫尾館,倆倆都能夠是讓人想再遊豊島的原因

這裡是,廁所。












前往犬島的船因為是快船,很快的就抵達犬島。在小島遊的過程,因為時間相當的有限,所以我和Nick已經養成早餐午餐都麵包解決的習慣。而雖然犬島不大,但待在犬島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左右,再加上因為回程的時候還是要過境豊島,所以我們還是上緊發條的開始爭途。
犬島,雖然在這一屆的藝術季有了新的作品,但原則上還是環繞著兩個重點,精鍊美術館和家計劃。精鍊美術館原為工廠,而經過整理後,某種程度上很有遺跡的感覺,加上因為早期荒廢了一段時日,更是草木叢生,有時候是滿有在叢林裡探險的感覺。
















犬島的家計劃風格當然與直島上有不同,此外,戶外型的作品也較多。藝術作品這種東西,我總覺得無需深究,重要的是第一眼喜歡,而若有時間更深入的了解,那就是緣份了
此外,犬島的家計劃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導覽人員相當非常之熱情,即使英文並不是頂好的,但從來自東京的農夫到可能本來就在犬島生活的老爺爺,每個人都主動,而且熱情的,要我們分享這個作品的好,這份心意,讓人感動雖然有時候為了趕時間而不好意思要切斷他們的導覽開關,有點抱歉
















超認真的導覽阿伯~











犬島之行就要結束,在搭船離開的一刻,驚喜與感動再度來襲犬島藝術季的工作人員在港口舉牌為我們送行






雖然在犬島上遇到毛毛雨,但總是馬上就停了,讓我們都快忘記天氣預報是小島遊的每一天都會下雨這件事只是回到豊島後,本來還以為可以慢慢的晃呀晃的大雨已經落下,而人群們自動的為著最後一般離開豊島的船排著隊
我只記著,在雨中大伙急忙的跑向最後一班回高松的小船,然後在船上,我還苦命的看著公司的email – 抵達高松港的時候,很開心的,雨停了!!!


我在,回公司的Email...


晚餐時間,我們決定從高松主要的商店街挑間店來吃只是走呀走著,francfranc晃完了,百貨也穿過了,連回台灣給同事的伴手禮都買完了,我們還是找不到什麼合適的店只好追本溯源,吃起走進商店街前所看到的那間すきや

因為萬聖節的緣故 - 故意斷頭~




因為我住的hostel只收現金,不接受刷卡加上今天在船票上就花了不少錢,我開始了我的負債人生還好前百萬農夫,現任駐日巧克力魔術師+人肉銀行就在我身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