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 如何來場充實(?)的自助旅行 - 我的自助旅行SOP (2023年更新) - 以在歐洲跨國旅行為例

Hostel常見的世界地圖,上面是滿滿各國旅人留下的貼紙

隨著多次的旅行,我也漸漸的有了自己的SOP... 至於這是不是件好事,說真的還見人見智 - 就像處理很多事情,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你最喜歡的方法。不過,這也常是我被問到的問題,不如,也寫出來讓大家笑一下吧 :)

通常我玩每個國家的方式是:

  1. 日常準備
  2. 事前準備
  3. 景點準備
  4. 交通票卷購買
  5. 出發!

*下文將出現大量圖表,建議使用平板、桌機閱讀…

1. 日常準備

平常看看雜誌、滑滑網站,是不是都會介紹一些你沒有聽過的景點?如果這個景點對我是有吸引力的,像是特別的建築、小店、藝廊、冷門的美術館,我就會把這些景點整理到「我的地圖」(Google My 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 

目前只要是我有興趣前往的城市,我都會建好一個地圖。


以巴黎的地圖而言,我分成了數個資料夾,一個是One Day, 裡面儲存的景點就是我希望有天能去參觀的;其他的則是我2015年時待了十天的景點紀錄。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比對新舊景點是否之前有去過、經過。

當然,景點也有會消失的一天,像是疫情後,我發現不少我之前儲存的藝廊,都關門了…。

2. 事前準備

如果想去旅行的國家我已經確定了,那麼我會去圖書館把那個國家/ 城市相關,近三年內的旅遊書全借來K,喜歡的我會把電子書買下來,旅行時參考用。透過這個過程,你可以把喜歡的景點記在「我的地圖」(Google My Maps) - 這個步驟完成後,主流的一、二線景點你應該都會知道了。

後期,因為比較主流的國家/城市我都去過了,所以我把歐洲全部國家的書目都找來看。這裡分享一個小心得,如果之前沒有太多相關的經驗,建議以有名的國家/城市為首選,這是因為通常這些城市的觀光設施/服務/資料相對都會比較好一些,景點也會比較多。

如果你像我一樣珍惜出國的每分每秒,要把所有的時間好好利用,那麼你可以從他人的遊記、Google Maps、Youtube頻道對你所挑選的景點進行二次的篩選。

現在在YouTube很流行的Walking Tour Video,也是評估景點值不值得去的好工具 - 以西班牙的米拉之家為例:

為什麼不直接用Google Maps進行景點的儲存?

其實,當然是可以的。隨著近年來Google Maps的改版更新,的確是可以直接把景點儲存在Google Maps裡。但Google Maps目前只能完成儲存地點的功能,相關自訂的彈性比較少。

如下圖,教堂我可以改成十字架的符號/住宿點則是改成上下舖的符號/超市改成推車的符號/美術館、博物館改成M型的建物的符號…


此外,因為我儲存的地圖太多了,我也不希望每次一開Google Maps,就load所有地圖的記錄,讓越來越花的Google Maps,錦上添"花"…

我要加碼!如果我想要去較冷門的國家、城市?該怎麼找景點?

呆玩人實在太愛日本,所以日本的資料實在太容易取得。那麼如果今天我想去的是一個西班牙的小城怎麼辦呢?這個時候我除了瀏覽當地觀光單位自行產出的網站之外,我會推薦善用TripAdvisor (https://www.tripadvisor.com)

以我2023年前往的義大利古城Matera為例,在該網站輸入Matera後,會出現建議選項:Matera Things to do


進入頁面後,我會選擇下拉頁面至「Top Attractions in Matera」, 然後按下右側「See all」的按鈕,就會看到上百個被推薦過的景點。


通常,小城市我會看到第50個景點左右,大城市會看到第150個左右。這樣基本上主流→三線的景點,都會知道了。記得我在莫斯科的時候,因為停留太長的時間,已經找不到想去的景點了,我就一直靠這個網站幫自己加碼景點…

3. 景點準備

基本上以上步驟完成後,你應該已經挑完景點了,你可以把你的住宿點也加到「我的地圖」(Google My Maps)裡,這樣你會更了解景點們的地理位置,也可以開始評估是不是要再刪掉一些交通上可能不是很方便的景點。

接下來,你可能要再透過該景點的網站或是遊客們的留言評估是否要保留/刪除景點,以我喜歡參觀的美術館為例,很有可能會遇到整修或是閉館。一般的美術館會休週一或週二,但我也遇過休週三,或是只有夏天營業的…另外,有的城市星期四博物館會晚關門,星期天門票有特惠…總之,這些都會影響你的安排。

此外,很熱門的景點,像是我參觀過達文西的著名壁畫 - 最後的晚餐,它不但要提前預約,而且預約時間很難捉,搞不好就算你排除萬難為它保留時間,但其實從頭到尾,就沒有參觀的可能,為免白跑一趟,事前的功課就更重要了。


雖然依我的經驗,通常不會照著預定計劃走…除非你把所有的交通票卷、門票都訂死了。但如果你不常出國,或每次出國都是你得好好考量的,那這個過程會讓你未來旅行時少很多問題,少很多遺憾

以我2023年羅馬的地圖為例:

(點地圖左上方的按鈕可看到更詳細的日程排列)


點開每個景點,我甚至會在上面作一些註記,像是美術館的開館時間/休館日…等。這有助於我日後評估參觀日的選擇,例如熱門的大型美術館,我可能就會閉開週末;時間有限的話,我會看是不是有的館在哪一天比較晚關門,我可以改時間去…。

如果你想和我一樣因為在一個城市就要參觀大量的美術館/博物館,要好好安排時間的話,以下是我準備義大利旅遊時的表單,表內的資料包含了美術館的門票/休館日/開館時間/官網/參考資料等…(表內資料因館方會不定期更新,僅供參考)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看各家網誌,我是爬各大論壇…但是我不太用這招,因為有的資訊是舊的,以歐洲為例,近年來不少國家的美術館門票都漲價了,或者訂票方式改變了… 為求最正確的資訊,我還是會在表內整理這些設施的官方網站。

4. 交通票卷

跨國的機票,通常是最簡單的,因為單價高又花時間,而且一般人也沒有什選擇 - 省錢就搭廉航,或是多轉幾次班機,有錢的就搭直飛的商務艙,同樣的天數想玩久一點就早去晚回… 這邊額外分享一個我這次歐洲旅行時,內陸飛機的一個抉擇清單。

以Bilbao為例,這個西班牙的城市我一直很想去,但一直去不成,因為它很難「順便」經過,與其他城市很難串起來,嚴重的影響它的上一站及下一站。在用Skyscanner查完它可能的航線後,依我其他的行程,上一站一定是Malaga或是Sevilla二選一,那麼下一站(去掉傳統航空、轉機航線)我決定了下一站是 - Amsterdam.

跨城市的交通上,除了租車與上述的搭機之外,通常的選項就是火車與客運。火車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購買特惠票的方式,客運或者說是長途巴士又分為國際與比較本土的…反正要省錢就是花時間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以下分享我2023年歐洲旅行的跨城交通的分析表:


市區內的交通,是大家比較直接面對的課題。如果只去一個城市的朋友,那真的是,幸福多了。如果是像我一次要去二十幾個城市,而且可能無法全步行的話,那麼一個分析表格有助於你評估該買什麼票卷…

以上的功課作完,你應該不會迷路,時間再也不會空白,基本上,這樣子的走法保證很累,不太適合度蜜月,放空,甚至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因為超級容易吵架 (每個人每個點想停留的時間不一定) 。我本來也不想玩的這麼累。但是我能保證,事後能少吃很多的後悔藥…不會再有那種,早知道我就多走幾少路就能看到OOXX... 也別怕會缺少驚喜 - 因為我點設太多了,就算看過照片後來也忘記了😆 而且親身感受的體驗,絕對不會是其他人照片、影片所能取代的!

無論如何,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玩法,我絕對尊重,旅行嘛,最重要的就是開心 :)

5. 出發!

寫到這邊,我覺得最麻煩的過程已經結束,再來能夠作的就是「看天吃飯,提前出發。」所謂看天吃飯,就是…看天氣預報,天氣不好的話就記得帶傘,或是一些室外行程看是否能與室內行程交換參觀的日期,究竟好天氣才會玩得開心,照片才會漂亮。

提前出發,其實,也是滿重要的,特別是要去不熟的地方搭車,會建議提早到現場了解環境…甚至把乘車站當作景點順便逛逛看看,我覺得也是不錯的。

另外,在歐洲,有些客運、火車都會誤點,所以如果不幸遲到的話,也可以試試,因為我在鹿特丹、海牙,都有等過遲到快一小時的客運…😓

景點之間的移動,在已開發國家(歐、美、日),你大都可以信賴Google Maps App所提供的大眾交通工具建議。我通常會使用手機的瀏覽器打開之前所產生的地圖,開啟Google Maps進行導航。



如果當天行程異動了,也可以直接進行修改,調換景點的排列順序,為自己的旅行留下紀錄。

關於自助旅行時我喜歡的工具,我另外撰寫了一篇文章進行分享!

一些自助旅行順手的"硬工具"!(2023年版)

https://www.zoncheng.com/2023/07/04442023.html

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的自助旅行SOP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