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1: 我所去過的一千間博物館 I - 源起與Sydney篇

騙子!(or... YOU ARE A FXXKING LIAR!!!)

這是我最常嘻落朋友的一句話,但也是面對這個主題最實在的一個回應。因為我去過的博物館頂多一百個,加上再來沒什麼出國機會的我來看,要名符其實的說出這句話,我可能(一定)要把一些藝廊,文化中心也加進去,然後大約過半個世紀,我還活著的話,那可能Dream Come True!!! 比較認真的來說,其實這系列的文章應該比較像是藝文空間的記錄 - 只是標題改為「我所去過的一千個藝文空間」 - 實在沒什麼氣勢XD

會寫這個主題並不是我對博物館或藝文產業這產業有多麼的了解,而只是我多麼的喜歡藝術、文化、人文、建築、設計,而博物館常常是能一口氣含括這些項目的的環境而已。我學創意產業管理,但實際上的我的工作總是在電子業,製造業打轉。所以就像我的家人不懂我為什麼這麼愛看展,我其實也不是很了解這一切從什麼時候開始形成...比較有關連的,應該是在學習創意產業管理這一塊的時候,我開始認識了Non-profit Organization這種單位,這種詞匯,而當我接觸到了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的作品 - Managing the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時,我覺得,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所以,這場記錄的起點,不在台灣,也不在我碩士課程的Brisbane,反而始於我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城市,Sydney.

所以,接下來的記錄不只包括Museum, Art Gallery, Art Center也會含在裡面,甚至我會再無恥一點,讓Visitor Center, Memorial也算在裡面好了XD (反正裡面都或多或少有些展覽) 而裡面的內容,絕對的沒有什麼很深入的描寫,有的只是隨著我記憶退化而還殘留的一些,獨白... 另一個理由則是,大部份去過的博物館,也許都沒有再去第二次的機會了...

001. Customs House
Web: http://www.cityofsydney.nsw.gov.au/customshouse/thelibrary/
我的第一次國外自助旅行 - Sydney之旅一開始並不是獨自一人的,而是和好友Devis以及他的家人一同行動。不過大部份的時間,則是我和Devis一起行動... 只是,一開始還未開竅,我就和一般人一樣,會去看Syndey Harbor Bridge,去看Blue Mountain,去看Sydney Theater。一直到了第五天,我才走進了Customs House, 走進去的原因我已經忘了,八成只是因為地圖上有亮亮的標示,而且有椅子... 而且... 不用錢...XD

Customs House是座古蹟再作改建,所以裡外都古今皆備。吸引我的應該是腳底就能踩著Sydney City Model XD 大家吃飽太閒可以玩看看。
http://www.cityofsydney.nsw.gov.au/customshouse/visiting/virtualtour.html

而在此之前,其實我也真的沒有想過…圖書館可以搞到這般田地…因為從小最常拜訪的大同圖書館,就是一堆書,一堆阿伯來看報,一堆考生在裡面苦讀或睡覺…至於裡面超現代的沙發,或是那迴旋的廊 - 我老了,印像只能靠照片來提醒…

---
002/ 003. the Rocks (Gannon House Gallery/ Ken Done Gallery)

Sydney的the Rocks區是Sydney的發源之地之一,也是我很愛的一個地方,不知道為什麼,自從去過後就在我心裡烙下痕跡…國外,其實國內的亦是,觀光景點藝廊,或是古玩,或是一些看似奇珍藝寶的店總是充斥,所以Gannon House Gallery就當作是,我第一個訪問過的藝廊吧 XD
不過,我的格調並不太高,所以,其實,整個the Rocks區的小店、玩具店,我都是有不少喜愛的店,像是Aussie Bear之類的… 至於如果應要再提提展覽 - 其實連Market旁的玻璃櫃裡都有展出…

---
004. Sydney Visitor Centre, the Rocks
終於,我還是把Visitor Centre拿出來充數了XD 在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我就學會了,Visitor Centre永遠是一個背包客去一個陌生景點的好朋友,特別是大城市的Visitor Centre,通常都有一、兩間蓋得特別的氣勢… 至少在澳洲的前兩大城Sydney, Melbourne是如此操作的…

the Rocks的旅客中心最讓我印像深刻的除了裡面怪異的懸吊式燈源之外,就是裡面剛好有販售著United Buddy Bears - 結果和Sydney相關的紀念品我一個沒買,倒是United Buddy Bear的Postcard和玩偶讓我猶豫不絕XD

---
005. The Rocks Discovery Museum
怎麼,寫到了這才有一個真正的博物館我也實在太濫竽充數了XD The Rocks Discovery Museum也這現在的我可能會覺得一般,但當初剛走進的時候我深深的為之著迷,覺得裡面的互動教學部份實在太棒,太有創意了…

也其實,也許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同樣的招數我有在台灣的十三行博物館也看到…嗯…其實台灣博物館也有不錯的地方XD

---
006.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C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CA)是我在Sydney第一個走進的大塊頭博物館和上一個The Rocks Discovery Museum相比,這個博物館沒有個一、兩小時走不出來。

只是就算是現在民知小小的開了,但對當代的作品我也是抱持著喜歡就看,不喜歡也無需花時間去了解它… 至於當初在裡面走來走去的心情,我已經,忘了。

---
007. The Galleries Victoria (TGV)
TGV, 我記得好像是我到了Sydney之後第一餐的落腳處,第一眼見到,我就愛上了這個長型的Galler y... 至於說什麼Gallery,當然,裡面是會有些臨時小展,但其實,它就是間百貨啦XD 也因為太愛它了,在Sydney的時候我有一整天都躺在這間Galley的Kinokuniya (紀伊國書店)裡,然後把中文版的達文西密碼看完XD

---
008. Museum of Sydney (MoS)
到了現在,我才想起,好像澳洲的博物館滿愛簡稱這一招的XD Museum of Sydney當初本來是想要過門不入的,因為我對於整個NSW (New South Wales)的歷史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那時和一位在Hostel認識的日本遊客一起出發,也就發生了另我難以忘懷的「被摸屁股事件」 - 在博物館被性騷擾,真的比在博物館看到什麼奇珍異寶,都還來的難得 =_=

至於這間博物館的展出作品,其實如奇名的,主要的亮點也是在把不長不短的澳洲殖民史,如例代的首長、當代的風俗衣物、用品作了介紹… 因為要門票,所以對於一個過客而言,其實有沒有進去一遊,並不是這麼的重要…

---
009. Public Library of New South Wales
雖然我讀的碩士課程是在Brisibane,但是這種古色古香的傳統圖書館我一直到了Sydney才見到。所以裡面的一些空間雖然已經現代化了,但看到仿教堂的水晶玻璃窗,專門取二樓書籍的樓梯,我還是感到相當的興奮!

---
010. Anzac Memorial Hyde Park Sydney
至少,在澳洲的三大城裡,都有座Memorial. Sydney的座落在我喜歡的Hyde Park,裡面最令人著迷的,則以這座名為Sacrifice的作品 - 光看到我就快流下淚來,而且數年過了,我還是難以忘懷。

至於另一美景,則是靠著這座Memorial和Hyde Park合作而來 - 從Hyde Park的一端走過,那倒映在池裡的Anzac Memorial,更美。

---
011. St Mary's Cathedral
好似有些離題了。但St. Mary's Cathedral不但是值得一遊的大教堂,同時以它貴為澳洲第一個教堂的身份,其實辦起澳洲的教堂常設展示真的是名副其實。

St. Mary裡面拍照要錢,走進展覽我忘了要不要再加碼,但我的腦袋裡只記得看完以後我是心滿意足 - 光看澳洲教堂的小模型大全就值得了 ! 另外裡面的展出作品並不會只有死腦筋的歷史文物,一些當代的宗教意涵作品也有展示…

因為整個St. Mary的展覽作品就在地下樓,所以光起進去看史,就有種Tomb Raider的幻覺… 只是裡面的寶物,一件也不能拿走… 另外,我現在重看當年所拍的照片…才發現那邊有Michelangelo的Pieta仿作 - 真的是,太犯規了!!!
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觀所謂的大教堂,所以在裡面遊走相當之興奮。從玻璃窗,聖水盆,燭台… 唉,好想馬上變成Christian...

---
012. Hyde Park Barracks Museum
Hyde Park有很多東西可以看,之前提到的Memorial之外,噴泉、雕像都是亮點…而 Hyde Park Barracks Museum則是另一個有趣又無負擔的地方。整個建築物算是很開放的,可以任意遊走… 從不同的房間參觀也有助於了解一百多年前人們生活的模樣...至於我最感興趣的,則是以前軍人們所用的吊床 - 要是有Hostel搞成這付德性,應該一間房住個五十人都沒問題XD

---
013. 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靠近Darling Harbour的海事博物館其實 - 說真的,和很多國家的海事博物館比起來,也說不上非常有特色…因為再怎麼作,好像也只能如此。不過因為好像不用入場費,我走進去倒是走的相當的直爽,走走停停的也相當開心...在前往Star City大賭一番之前,這好像是可以參考的一站XD

---
014. Art Gallery New South Wales
絕對的,是澳洲最頂尖,最重磅的美術館吧 ! 當初也是發狠的在那邊狂走了一個下午。雖然應該是內部禁止攝影的關係,照片沒留半張。但是這個美術館的確有大國風範,亞洲、西方、近代、當代、攝影等作品都有展示... 相較之下,號稱澳洲藝術首都 (嗯,我自己取的XD)的Melbourne的NGV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戰鬥力就稍稍的差了一點 (不過在建築的力道上很強XD)

---

寫著寫著,我都想搭飛機再去Sydney一次,因為真的拾起了不少回憶... 至於下一站,讓我們從南半球暫時回到北半球,從東邊移往西邊,美國的西邊,就從天使之城開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