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3. 我所去過的一千間博物館 II - USA篇 LA 洛杉磯/ Washington 華盛頓/ NYC 紐約

場景從南半球一躍而上到了北半球,那個我年少時很想前進的LA是第一站!我記得第一到LA的第一個下午,才把包包放好,我就又搭著爛爛的Subway去LA的MOC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015. 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os Angeles (http://www.moca.org/)
第一站其實並不是MOCA,而是旁邊也值得一看的Walt Disney Concert Hall建築作品。至於MOCA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門口前由Nancy Rubis所作的雕塑作品,整個展館作品以特展為主,長期展出則稍少,當初我所看到的應該是一個以Fashion Design為主的展出。

展館逛完,其實週邊的Gift Shop也可以逛逛,不過我的印像中,並沒有什麼太過讓我surprised的紀念品。至於附近還有現代化的大教堂 -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 可以走走 :)

---
016.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 LACMA (http://www.lacma.org/)
這邊要先恭喜LACMA,因為和我去的時候外觀變得不同。看了一下網頁的描述,原來LACMA在2008~2010時進行了一段擴建的工程。這應該讓LACMA的吸引力增加了不少。

而就算不用擴建工程,LACMA也是一棟相當物有所值的博物館,整體的空間很大,收藏不少,並細分各國的作品。如果在旅行的時候還會去NYC的大都會會博物館,其實這邊是很好的暖身運動 :)

---
017. Pacific Design Center (http://pacificdesigncenter.com/)
018. The Avenues: Art, Fashion & Design District (http://avenueswh.com/)
整個West Hollywood一帶以Art/ Design為飾,所以當初我也將這一帶列為徒步行程必經之處。 而這區街道的文藝小店、咖啡店、藝廊也真的不少,偶有驚豔 (但其實現在不備都市都有這類的行銷策略,把你放到NYC的 Soho, Tokyo的表參道一帶,台北的東區巷內,都能有雷同的感覺。)

至於Pacific Design Center... 其實我走進只有一種走進傢俱大賣場的感覺... 反而是建築物的週邊有趣多了...







---
019. Disneyland Park (http://disneyland.disney.go.com/)
列出Disneyland真的有點離題,但Disneyland Park我覺得真的是商業設計與藝術的一個典範。這份感動直到現在也尚未退減。

Disneyland我個人覺得之所以經典,在於裡面的每項遊樂設施都有強大的故事support著,即使是最簡單的過山洞小火車,搭上維尼小熊或是蟲蟲危機的故事內容及造型設計,整個體驗感覺真的昇級了好幾十番...

至於裡面的劇場表演或是遊行,就真的離題太遠,在此別過…

---
020. The Getty Center (http://www.getty.edu/museum/)
私人的博物館很多,但逛起來最爽的應該是The Getty Center。不但因為整個展館坐落在山坡上,還貼心的準備免費的電車讓一般遊客不需費力的上車。

整個博物館佔地不小,所以光建築物的部份就值得一看,反而,裡面的藝術作品變得不這麼是重點。我記得當初我從下午開始起跑,在裡面逛到結束,而當時還對大部份的藝術家不甚了解…現在如果重新走過,應該會待更長的時間吧…

對了, Getty Center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免費進場…真的是實在太佛心了…

---
021. 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 (http://www.ushmm.org/)
022.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NMNH (http://www.mnh.si.edu/)
023. 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 (http://americanart.si.edu/) 

整個USA之旅我到了美東後,就與網友Steve會合,偶爾也和其他的網友一起走著。所以在Boston/ Philly,整個博物館的紀緣是直接掛鴨蛋的。到了Washington才稍稍開張... 而我一直過了幾年之後,才知道Washington也是一個難得的博物館天堂... 還有貝津銘的建築作品...千金難救無知,就是這般道理...
這一張照片是我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時所意外拍下的照片,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也因為在Washington D.C. 已經看過了這個主題,這也導致我後來去NYC的時候,就把博物館夜驚魂的場景給Ski p掉。至於在Washin gton亂走,所以博物館夜驚魂II的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我也沒有走進...
---

024. MoMA |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 (http://www.moma.org/)
不過,所有的活力在一回到New York City,一切就都回來了!中午行李剛放好,洗個澡,馬上就直奔MoMA而去。國外的博物館常常都有免票時間,特別是紐約的博物館,每間的免票時間都不一樣,MoMA的時間設在週五下午,也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 MoMA算是全世界最知名的Modern Art博物館,館藏也當然豐富。因為當代作品我的喜好度相當的不一定,所以要說是我走馬看花可以,總之是能在兩、三個小時解決的博物館。

MoMA的紀念品賣店就緊臨在博物館的左邊,有別於部份博物館把Shop就設在館裡,我還滿喜歡這種偽獨立的感覺 :)

---
025.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http://www.metmuseum.org/)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 About the Museum應該是紐約館藏最為豐富的一個博物館... 記得當初看過的書有介紹這個博物館是早期的美國商人合作組建起來的博物館,再加上受惠於歐洲多次世界大戰,只有短短兩百年的美國竟藏著不少歐洲、中國的珍寶... Met也是我所走進的第一個全球前十大的博物館 (台北故宮或是MoMA也常常在這種排名裡,所以也許不是第一個),所以我記得當初我整整的逛了一整天,連中餐、晚餐都放在行李裡,然後再拿去飲食區附近吃... 可以說,像極了一個熱愛藝術的,乞丐。

整個MET可以說是非常的扯蛋,在埃及區有金字塔,在中國區有小橋流水,歐洲裡有小庭園... 隨著擴建工程的完程,不知道新增加了什麼花招... 而其實,這種超大型博物館的重覆性很高,每一間都一定要擺幾尊Mummy,每一間一要從中亞挖幾隻神獸過來擺一擺,然後Greece的瓶瓶罐罐也不可以少,再加上幾幅中、日的字畫,差不多就完成了。當然,各國還會有各字的強項,如MET可能在美國的繪畫,或是傢俱上就強些 ...

MET還有一個特別的Admission Rule就是,Pay what you wish... 當然,以我一付窮酸樣,表現也是相當的另人羞愧...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
026.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 (http://www.guggenheim.org/new-york)


Guggenheim Museum在全球有許多分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在紐約由Frank Lloyd Wright所
建的這間,而近年來最紅的則座落在Bilbao, Spain. Guggenheim的作品主要以特展為主,不過如果我的印像還勉強過的去的話,好像還有Picasso的常態展。這也導致,我在紐約的時候,非常討厭Picasso,因為到處都是他的作品。

Guggenheim也有特惠票或免票時間,相當然,我依舊如是。整個展館,不如說建築本身就像是一個當代藝術。也因為獨特的外型,不少電影都把Guggenheim當作場景。不過博物館本身是不太可能空下來作拍攝用的,所以不少場景都是一比一再搭出來的。

在Guggenheim的時候我很很喜歡在裡面走動的感覺,畢竟,那是個獨特的空間。不停的轉呀轉,直到閉館時刻,我才走出大道,往Cooper-Hewitt Museum移動!

---
027.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http://whitney.org/)
Whitne y這個博物館對一般人而言,不如前面幾個介紹的博物館來的這麼的有高知名度。事實上,我記得我當初走到這個物館的時候也很晚了,大約是晚上七點。與其他幾個博物館都條列在第五大道上,這間博物館則是孤獨的躲在Madison Avenue.而相較前幾個博物館或古典,或超現代,或精簡的建築而言,這個博物館相對的來說,簡簡單單。

當初在這個博物館走動並沒有花了太多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到一小時半左右就走完了,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裡面所票示的作品對於我而言,就像對牛彈琴一般的無效。所以說實話,我後來在Madison大道上,逛的還盡性多了XD

---
028. 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 in New York (http://www.cooperhewitt.org/)
要說當代藝術或現代設計,其實在紐紐所有的光環都被MoMA給搶走了。這座博物館雖然名列 Smithsonian集團,而且也乖乖的座落在第五大導,但很可惜,知名度低了不少,比起前面幾間博物館,人氣少了很多。不過我還滿喜歡剛走進的的感覺,很有走入紐約傳統,小家庭,小庭園的感覺。

也因為空間不大,所以整個博物館賣店就設在一樓,像個小書店似的 ... 雖然這個博物館已經離一般熱門的景點有點距離,不過有機會的話可以走走的 :)

---
029. Central Park
紐約有太多獨特的地方,而硬被歸劃出來的Central Park就是一個相當有代表性的地方。我相信要是有一天讓紐約市民選擇要保留第五大道還是中央公園,中央公園必定會存活著。

Central Park其實離了博物館這個主題很遠,但其實很近,因為前面所提到的大都會博物館就座落在公園裡面,中央公園旁邊所圍繞的博物館,就有快十個了,所以說中央公園是紐的文化中心,也不為過。

很多觀光客都說,我當然有去過Central Park,但因為Central Park很大,快要是整個 Manhattan Island的十分一、二了,所以我當初光Central Park,我就花了三個半天在裡面行走。Cental Park裡面不但有最基本的噴泉、水池、博物館之外,還有水庫,球場,小城堡,動物園... 最重要的,應該是一群屬於紐約人或遊客的回憶~
---
030. The Fifth Avenue/ 031 Soho Window Shopping
The Fifth Avenue有不少博物館,Soho區有相當多的藝廊,所以將這兩個點記上一筆是很合理。但其實最讓我著迷的,應該還是一間又一間的名牌店。看那Window Decoration/ Design,只在紐約,其他的地點將不復相見。如果以Tokyo的表參道,銀座來相較,那是沒有辦法相較的,即使Apple Store Ginza也有,Disney Store在東京也有,但感覺就是完全不同的等級。(當然表參道上有Chanel等名牌店頂著是沒錯)... 即使是在London,最為華麗的Regent Street,或是Paris聞名的Champs-Élysées,也沒有The Fifth Avenue的百變。

至於Soho區,我當初走著的時候,只覺得,要是想要作藝術或是設計,若是能待在這裡,那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 因為,全世界的天才應該都集中在這裡吧!

另外,還要在提一下的是Saks Fifth Avenue的聖誕節Window實在太華麗,請一定要排隊欣賞!
---

032. Lincol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http://lc.lincolncenter.org/)
Lincoln Center其實不能算是一個旅遊景點,但應該算是紐約的Performing Arts中心 (因為紐約已經有Broadway了,所以Musical不太會出現在這裡)。身為全球第一的都市,這個表演中心每日所上演的表演也是絕對頂級的。不過當初把經驗都押在Broadway的我,只能經過,然後在建築物裡面穿梭 - 至於表演,是沒的份。

---
033.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http://www.nypl.org/)
圖書館的本質還是以閱讀、藏書、研究為主,但其實就算是連台灣的圖書館,都會偶爾來一次小展覽。國外這種大型的圖書館,不但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座博物館一樣,裡面也絕不簡單。

這圖書館比我之前提到雪梨的圖書館大多了,我去的時候所參觀到的,則是日本繪本展... 而這也漸漸的讓我養成了圖書館也是文化行重要一環的習慣 :)

---
034. Brooklyn Museum (http://www.brooklynmuseum.org/)
Brooklyn Museum其實是座很棒的博物館,而很可惜的是,一般人幾乎都不會把這座博物館放在行程裡。其實,來這座博物館的好處多多,因為大部份大都會博物館有的展品類別,這間博物館都有,只是較不那麼氣派而已。而另一個好處,也就是因為這間博物館的知名度較低,所以不用人擠人... 可以輕鬆,自由的逛逛!

而如果你挑了個下午逛這間博物館,那麼晚上回到Manhattan島時,請務必試試Brooklyn Bridge - 很棒!
---
035. NYC Subways (http://www.mta.info/)
Subway也是NYC相當特別的一部份 - 其實應該是說,每個城市的交通工具都有當地的文化,而這些文化有時候會出現在車廂,有時候會時候會出現在月台的裝飾,有時候會出現在車站的設計,有時候會出現在車站的使用方式 (像是與商場結合...等) 

大眾交通工具是為了人們而生,服務人員,掌車員,乘客等之外,街頭藝人也是,其實在不少城市上都能看見,不過像紐約會直接的出現在突擊性的出現在車廂是比較特別... 另一方面,身為世界第一的大都會,在車站表演的不少藝術家也都算是佼佼者... 總之,雖然紐約的地鐵破舊,而且有時候少了安全,我還是喜歡穿梭在其中 :)

---
036. Sony Wonder Technology Lab (http://sonywondertechlab.com/)
Sony Wonder Technology Lab是類似科博館的地方 - 其實現在想起來,我完全不太了解,為什麼Sony要花錢蓋這個地方...當然,某種層度上,紐約的確沒有類似的博物館之類的... 而且索尼影業依舊賺錢... 只是,與科技相關的產品倒是一面倒的不行下去... 如果只看遊戲機方面... 我倒覺得任天堂的Nintendo World (http://www.nintendoworldstore.com/) 棒多了 :) 

---
整個美國行因為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開始的旅行,所以整個旅行的技能還沒完備 (像是找資料等... ) 所以在博物館、藝廊的觀察上,其實留下了不少的遺憾... 接下來,將要把澳洲篇 (Melbourne/ Brisbane)給補完了...... 請期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