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0: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不知道是不是隨著年紀增長,但總不覺得這是主因。日劇看了應該有幾百部了,但近來能停下來好好品嚐的日劇屈指可數。上一部每週心都懸著日劇的應該是受到廣大民眾喜愛的「仁醫」。但,究竟不能相提並論的製作費/ Cast/ Staff呀,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的確是個異數。

最近重新的翻閱起了去年看過幾十回就放手的漫畫 - バクマン (Bakuman / 爆漫王),一部直接溯本追遠,直接討論起漫畫出版的漫畫,而各種不同類似的漫畫於其中也被一一分類。其實就像服裝有分男裝、女裝、童裝、配件等,商業漫畫某種程度上還是商品,被歸類並不奇怪。而日劇其實也應該如此,可以被分為喜劇,親情劇,愛情劇,推理劇等... 但「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應該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故事其實好簡單的,而要討論的課題也並非首見。但是我的確不知道一開始整個製作單位是怎麼提出這樣的企劃案,因為實在相當的不主流,也不好作上什麼操作,而且這樣的主題理當是很容易沉悶的。這故事邏輯簡單的不得了,只是以往通常只是透過兩小時的電影來演繹,那麼,現在變成11回,十一個小時的故事了,倒底會看到怎麼樣的故事? 倒底被害者家族與兇手的家族,各自背負著怎麼樣的心情活著?

我必需要承認,我第一眼看見這劇,我就愛上,沒來由的。但一開始看著,我其實只是在想男主角待的地方倒底是日本的哪裡 - 而接著,就分心的處理個人私事。直到小田和正的主題曲 - 東京の空把我喚回,我一看配著主題曲的背景,心思一點,一點的聚了起來。我把燈關了起來,靜靜的融入這個剪不斷,理還亂的世界。每週,這也漸漸成了一種固定的儀式。

主題曲是亮點,慢慢的鏡頭是亮點,而男女主角這對活寶更是亮點。也許這個故事太容易令人難過,男主角和女主角的一些私微設定都相當的有惡趣味。男主角明明是個超級大帥哥,卻讓他總是一臉無奈樣,配著不適的鬍子,及永遠搶眼的黃色襪子。女主角明明是個大美女,但我看日劇這麼久了,能這樣不上妝就上場又上相的女主角相當難得。特別是那永遠慢了好幾拍的行為模式,常常讓我們在看著沉重的劇集還能會心一笑 - 只是當她被迫一再的面對真相時 - 也把我們帶到了無法浮起的深處。

十一回的時間,依照日劇的邏輯,必定每集會擇一主角為中心作較為深刻的描寫。也幸好這兩家族還勉強算是人丁興旺,所以都還能一個一個的描寫,讓你真的身處其中而不覺煩悶。這部劇集另一大亮點,就是能讓兩家族的家長,這一堆老戲精來了好幾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手戲,這也是一堆速食喜劇,為了力捧年輕的男、女偶像沒辦法作到的。在這些通俗的劇集裡,這些老戲精的鋒茫都被收了起來,只能偶爾在劇中講些曉以大義的話...

我知道,這部劇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熱門劇(平均收視只有9.22),也不會像是長假一般,留下什麼不朽的紀錄。但我相信男主角瑛太一定會永遠記得這部劇的演出。而在我心中,只要我一聽到主題曲「東京の空」,我會很想放下一切的,找個湖坐著,重回那個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