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5: 那個藝廊串起的下午#02:超酷東京、廖堉安的蹩腳症候群、命懸一線攝影展

稜鏡鹿 / 名和晃平@超酷東京
兩年前去東京的時候因為東京好像沒有所謂的Museum Pass,所以雖然我是如此的熱愛美術館,博物館,我竟是一間都沒走進去過 (突然想起,有去了吉卜力的博物館XD),因為我覺得東京實在是太恐怖了,像是永遠逛不完的城市,有著完善的交通設備,最新穎的建築,而且每個賣場都像是一座設計博物館一樣,即使我是這麼努力的走了兩週,還是不能滿足。

好吧,其實我只是想省自助旅行的經費而已。

那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的展回這次來台了,當然不能錯過。過午走入北美館,幸好沒什麼人潮。一入門的LED log就很bling bling,讓我滿心期待這次的展覽。而一入場就會見到整個展場最讓我喜愛的稜鏡鹿 (如上圖),沒想到台灣能和東京同步的上演名和晃平的作品呢!(MOT名和晃平Synthesis特展網頁) 除了最吸精的名和晃平之外,第一個展間還放了一些相當重要的日本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像是村上隆,草間彌生,以及眾多女性同胞熱愛的奈良美智作品。如果有朋友和我一樣喜歡村上隆的作品,可以去台北車站旁的KaiKai KiKi Art Gallery Taipei(網頁)走走,時常會有村上隆先生的作品,不過比較令我傻眼的ACG作品也滿常見的就是了...

其實走在這次「超酷東京」的特展中,我覺得我好像在逛MOCA一般... 這不是MOCA在作的事嗎? XD 當代藝術作品常常是一翻兩瞪眼的,或者對我來說,就像賭博一樣,也許會有機會看到有別於傳統繪畫作品的驚喜,但也很有可能會只是無言的散步。這次的展中,除了稜鏡鹿之外,另一個讓我喜歡的則是足立喜一朗的「一個人的Disco」... 只是一般人應該不太敢在美術館high起來就是了。想要了解日本怎麼推廣藝文產業的朋友,也別錯過入口「The Tokyo Culture Creation Project」的影片 - 真的很羨慕住在大都會的人們呀!

整個
「超酷東京」特展是讓我有點失望的,不過沒想到我在地下二樓的三個展都獲得滿足!比較簡單的是鄭亭亭小姐物件奇想特展中「我以貌取人,I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的攝影系列作品。整個拍攝過程想必簡單,但我很喜歡她的發想意念。周珠旺先生的我是囝仔王本來我只是走過,但在回頭路的時候對「十二生肖」系列留下目光,因而走入旁邊的走道,沒想到有意外的驚喜等著我!

廖堉安先生的「蹩腳症候群」特展則在整座北美館最最不顯眼的展區,但卻是我在北美館近期最最喜歡的一個特展。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打書的關係,整個特展佈置的相當相當的用心,而諷剌著現代人文明病的一幅幅作品都讓人好笑。整個展因為佈置的很用心,有相當多的小細節,我還特別逛了兩次,大家如果去了北美館可別略過!

至於三樓的廖繼春獎10展我上次逛過了,有不少作品也是喜歡的,特別是某個18+的作品... 相當有料呀!
王錦河 攝 @ 【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命懸一線-119社會檔案
今天還逛了三、四間博物館和藝廊,不過大力的想要推薦給大家的還有「【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命懸一線-119社會檔案」的展覽。這次的展很特別的是找了各大報社會線的攝影記者,展出他們歷年來的一些社會新聞的攝影作品 (當然,最腥的蘋果日報也會有的啦!)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明信片上,由王錦河先生攝影的作品,一個中年男子爬上了台北彩虹橋的作品。美麗的彩虹橋配上孤獨的中年男子,這極大的對比,道盡了攝影的力量。

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有疑問的話我也會儘速回復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