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2: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 劉長富的O/D藝術-演繹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不過我越來越滿意近期台灣的特展了。以這次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為例,我乘著一大早走近,其實心裡沒有太多的期待,因為我在英、法、德、美的諸大博物館都看過了相關的展覽。搞到最後,我記得我在大英博物館的時候已經是小跑步的在移動了。

我最喜歡的埃及文物展品@Berlin
在我諸次與埃及文物的接觸過程之中,首先,也是最為驚奇的,是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的埃及展區。大都會博物館相當的誇張,有哪邊的作品必定把當地的文物風情重現,從埃及的神廟,中國的小橋流水,歐洲的庭園造景,走在其中深感震撼(http://www.zoncheng.com/06_usa/090.html)。而我也記得我當初在閉館前,最想要買的除了Tiffany的裝飾燈特集,另一個就是籃色的河馬玩具,實在太可愛了!紐約的埃及文物多到並不在大都會一處,排名紐約第二大的Brooklyn Museum也有一整層的展品,相當的恐怖。遠眺歐洲,當然也不惶多讓,也因為受過太多的衝擊,後來看到埃及文物區,總是小跑步的代過 - 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埃及區永遠有最多的人潮。那麼,這次在台灣的埃及古文明特展我又該怎麼去面對呢?

一進去展場讓我很有之前看達文西展的感覺,特別是在看到了滿滿的學生,讓我有種不詳的感覺,不過另一方面也相當的感到高興,這展應該會賺錢吧,這樣以後應該會有更多的展覽在台灣上演!



這次的展出被分為幾個部份,我也就不細數了,除了比較常見的陪葬品、石板之外,還有大量古代埃及人的生活用品,像是化妝品盒,梳子,酒瓶,首飾,這些比較生活化的工藝品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的引我興趣。至於一般人最愛的棺材,木乃伊... 當然也是不會少的。

整個逛展的過程相當愉快,特別是在看完影片之後,我以為一切就會劃下句點 - 不過我很滿意接下來遇到的兩大驚喜 - 全景墓室還有Souvenir Shop! 墓室當然只是仿的,重點在於那些一比一的埃及文字,不過我一向不在意東西是真是假,走在仿的墓室裡,即使紙板味相當的重,也是欣喜。而另一個有趣的亮點則是,這次的紀念品有些舶來品,,剛好是從紐約、倫敦、柏林的博物館而來的 - 總是有點沉到回憶的感覺,特別是又見到了可愛的河馬玩偶!至於主辦單位本身的紀念品店,我想主辦單位是鐵了心要再削一筆錢了,大家可以晃晃~

就在我準備踏上歷史博物館前,在中正紀念堂一樓的CKS Gallery正展出劉長富老師的OD展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401388.shtml) 我覺得大家可以去看看,也許會遇到喜歡的作品。整個展區有三大區塊,最讓我喜歡的為中間的溫哥華的春天 (如網址內的作品) 在逛完這個展後,在門口我有遇到劉老師,和他聊了一下。他表示,OD表示Oil/ Digital,他的作品可能是翻轉原有的畫作,照片,然後透過Adobe Photoshop處理之後,再油畫加工而成。因為這次的作品多是劉老師這兩年的作品,很多內容都來自他旅居加拿大的生活經驗,我也詢問了他最旅行時覺得不錯的國家,他表示,就蘇聯和伊朗啦!

真希望我能早日踏上北極熊的領地!St. Peterberg的冬宮是我目前最想去的博物館呀呀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