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6: 夏卡爾「愛與美」特展 / 劉煜個展


就一個喜愛看畫展的人而言,我想我並不算是個好的參觀者。在畫展的我所拿出來的任性是和在藝廊參觀相同的,我會旁若無人的,無禮的,直接擋在畫前,彷彿這樣我就可以透過畫與畫家對談。也因此,我想趕在展前排隊是我最好的選擇,好讓我對畫的貪婪整個發揮的淋漓盡致。

台北的美術館我一直獨尊MOCA,對故宮、北美、史博、科教館的展我常常是滿心期待,然後走出時又受傷害。其實事後想想,都會覺得,這些展也辦的還過得去 - 如果梵谷展的人少點,精采畫作多一點; 如果高更展不用像送葬隊一般的在偌大的展示空間的排成一列行進; 如果大英博物館展能夠再多一點巨幅雕像作品... 而其實去年底我去了日本時才發現我太貪心了,因為大英博物館收藏展從台北故宮離去之後接下來就是日本神戶、大阪、東京各展三個月,我實在沒有什麼道理去不滿足 - 我想我的貪慾一定是從歐美的一個個大博物館展品所累績起來的。

夏卡爾「愛與美」特展我必需承認我先跳過了第一個作品,因為雖然我是前二十個入場的,不過已經有五、六個人在畫前駐足,而在第一個展廳我是不滿的,因為整個防衛線拉的相當的遠,我連字牌都快看不清楚,加上那黯淡的燈光,我心裡是詛咒的 - 到底有沒有Director在管理這個展場呢?! 當然我必需很公平的說,可能是開展的第一天,開場的前五分鐘,也許一切都還沒準備好。

奇蹟的是,我的不滿在第二個展館時已經整個灰飛煙盡,我開始享受,這應該是我這兩年來最喜歡的一個國外作品展 (但以票價、展示裝飾,我還是很難給超越MOCA一些展覽的評價。) 這次夏卡爾的特展作品可能因為這個藝術家是相當近代的人物,整個辭世不久,所留示的作品相當的多。也很高興主辦單位有依畫的類型作區分,五個主題的去作介紹,我想要不是我還趕著要幫母親買菜還有加班,以及逐漸增加的人潮,我好多幅畫都想靜靜的觀賞個幾分鐘。

夏卡爾的作品我在去年就看過專書介紹了,不過專書所挑的作品當然都是最最經典的作品,但無礙,我想我的觀賞層次一向不在乎作品是否經典,只是很自私的問我自已喜不喜歡。要是這次展出的作品有都有作成明信片的話,我一定會買下個十幾張!一個好的展出,Museum Shop的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這次的一些Gift雖然不全都是為了這個展而訂製,不過我還是很難得的買了明信片、卡片,如果有個巴黎剪影尺是作成bookmark的話,我想也必定會入我收藏。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gift shop之外,還有提供免費明信片寄達的服務,也算用心!

整個夏卡爾展我是會去再去第二次的,也許第三次也是有可能,而當然,必定挑個大早,與人群避開,因為這些展品都是向外借來的,我是可以理解主辦單位保護畫的為難,但是人一多,再拉上線,整個觀展品質是相當不適的,這也是這些熱門國外展的通病與,永遠不可解之課題吧。

看完夏卡爾展之後,故宮對面的創價中心也是我的必經之地。雖然通常都是小展,國內藝術家的作品展,像是這次的劉煜個展,但是我很喜歡這個展示中心,因為沒有人,而且可以絕對的近距離的看作品。看那油畫的佈局,畫作不平的痕跡,都像畫家在傾訴什麼,實在太棒了!

下一位,莫內。

雖然我又怕我會失望,但也許因而又見驚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