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2: 去關西旅行,該看些什麼書?

每次自助旅行前都會自以為是的作了不少和旅行不是這麼正相關的功課... 去英國的時候看了英國史和BBC的歷史系列影集,去歐洲的時候則是針對了當地的幾名主要畫家,像是維也納就是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建築師華格納(Otto Wagner),而捷克則有畫家慕夏(Alphonse Mucha),Egon Schiele... 總之每次自助旅行不但是搭個飛機交差了事,前期的準備工作常常會拉到三個月以上。

年底準備的首度日本關西之旅也一樣,本來是年初就要成行,不過因為意外辭職換工作,在休息的期間改成了歐洲之旅。之前所作的功課也有再review的必要了... 加上一些新書的上市... 與大家分享一下一般的旅遊書之外,我看了比較喜歡的幾本書單...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 (作者:西尾久美子) 以京都傳承百餘年,從興盛到沒落,而又因為隨著不同時代逐漸變更其經營細節,與社會共榮的的藝妓、舞妓文化作分析的一本書。如果要以商業叢書來看其實也無不可,雖然是薄落了一點,因為究竟是一個不是那麼主流的服務性產業。但要是從了解藝、舞妓文化的角度切入的話,那就值得玩味了。究竟如果以書中所述,非透過旅行團而是要真實的與藝妓們建立實質的關係,對一個外國人,都是相當難的,更徨論了解他們實際的經營模式。


豐臣公主(作者:萬城目 學) 一書讀起來相當的輕快。前幾年看過千秋王子主役所演出的「鹿男」日劇,我就對這個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麼亂七八糟的點子還真感謝你想出來!而苦等了幾個月終於入手的豐臣公主看完之後,我想我會把他另外的以奈良、京都為背景的鹿男、鴨川荷爾摩兩本書也找來看... 其實看的時候我滿心的怨歎...因為我想要是我去過大阪之後,我的感動一定會加倍... 就好像我前陣子翻了以英國為場景設定的「生而為囚」,讓我一整個想回去倫敦呀!

與其他著名地點為設定而出的小說相較,豐臣公主一書對整個大阪中心的地理算詳述了... 要是時間太多,還真的想照著劇中人物的走法一遊大阪!!! 幸好電影就要開拍了,待關西之旅結束之後再回首展望也不錯!

旅行建築風:大阪、京都、神戶的慢遊時光 (作者:矢部智子/文,清水奈緒/攝影) 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 (作者:藍麗娟) 則是身為建築愛好者的我在一年前就準備關西之旅的時候就讀過的書了,最近又找來看了一下,把行前地圖再作好充實。

喜歡看建築之於我就好像有的人喜歡吃美食、拍自拍一樣... 今日的建築就如同昨日的教堂一般,都是人類的創作。而觀賞建築,特別是新的建築,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能夠闖進很少觀光客的景點... 少了那些喧鬧聲,會更有一種暫時融入當地生活的自我良好意識... 而根據我的旅行經驗, 你將會意外的,發現其他更有趣的景點... 

提到關西,更深入的旅遊可能就會提到日本戰國史... 這一方面台灣大堆頭的人物傳記、歷史介紹與分析就更多了,我就不介紹了 ^^" 希望大家都會有愉快的日本之旅,有趣的旅行書也歡迎與我分享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