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7: Golden Slumbers / 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 /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作者:伊坂幸太郎

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精彩的日本電影!伊坂幸太郎一直是我最喜歡當代日本小說家,平均作品的質量也是我認為最高的一位,也就是說,當我一拿起他的書,隨著他的跳躍性思考的筆路,我就知道會是一段不凡的旅程... 可能也就是因為戲劇張力十分的豐富,在社會派的推理(*1)要懸疑作品之中,他的作品也是少數被大量改編成電影的一位 (另一位應該是靠著偵探伽俐略、白夜行獨領風騷的東野圭吾了。)目前就我知道被改編成電影的就有:

重力小丑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天才搶匪系列死神的精確度Lush Life... 從這邊也可以見到了,他作品裡的情節,是多麼的有戲劇張力... 


映像化的作品是一回事,而小說的魅力在於情節之外,總是有無盡值得咀嚼再三的台詞... 常常很熟悉的事物,伊坂幸太郎都將其翻轉,展現了另一個平行世界給我們看。因此在了解了劇情之後,更深的一層,我們也被裡面的台詞吸引,然後打開了門,進入了伊坂幸太郎的奇想世界。也因此,『Golden Slumbers / 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 /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這部我至今唯一購買過的伊坂幸太郎作品(*2),雖然因為是一、兩年前的作品了,所以我對於細部的劇情已經忘掉了,但應該不會忘掉的是,我曾經躲在速食店裡拼命的瞌著書,然後自已好像是男主角的在躲避著什麼... 在伊坂幸太郎的世界裡。

「人類最大的武器是信賴。」這句好傻好天真的台詞深深的牽動著我。不用說是上班前,其實在學生生涯之中,誰沒有過被背叛的經驗,甚至有些時候,自已都因為迷惘而無心的成為了那個補上一刀的人。而在小說中、在劇中的男主角就像是平凡人一樣,他這麼的天真著,雖然打從一開始就註定了代罪羔羊的命了,但他還是有勇氣去相信:「人類最大的武器是信賴。」 也憑藉著這個武器,他面對著一個又一個的挑戰,一個又一個的關卡,然後無論是被朋友背叛、支持,然後走下去... 

有人會說,「人類最大的武器是信賴。」這太天真了,這虛幻了! 但隨著時間的增長,我想大家也學會了能踩在夢想雲朵的機會不多了... 並不需要活得這麼得用力。而另一方面,如果發現世界上沒有可以信賴的人了,我想,那其實應該會是身而為人的悲哀吧。

很多人不喜歡看小說,不喜歡看字,喜歡看影片,那電影務必一看。但是有機會的話還是建議先小說、後映象作品。如果你在低潮,或是現在正失去了什麼,相信你一定會從中得到一點點勇氣。

煙火是看不膩的,永遠讓我們喜悅著,充滿希望!

*1: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該把他的作品歸到哪一類中。因為若要為他特別定義,我覺得是... 跨很大面向的小說,有時候很推理,有時候很奇幻,有時候很溫情,有時候很黑暗,有時候... 就像是外星球的產物...

*2: 因為我沒有藏書的習慣,所以不太喜歡把書留在身邊。99%看過的書是從圖書館來的。而買來的書也會在一週內消失在我家... 賣掉了,送人了,回收了... 所以買的書少並不代表我的偏好或支持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