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 孤宿之人 / 作者:宮部美幸



孤宿之人 / 作者:宮部美幸

---先摘錄書中我最喜歡的段話----------------------------------------
「那麼宇佐,我再問妳一個問題。佛在何處?」
「大和尚,請您別問我這麼深奧的問題。況且,我們現在談的也不是這個。」

「少囉唆,妳先回答就對了。佛在何處?」
「還能在哪---應該在西天最高處吧。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那妳就錯了。佛,現在就在這裡。」
意思是指佛像金身?



「山川草木皆有佛性,眾生萬物之中皆有佛。這話怎麼說呢?」大和尚厚實的手掌貼在自已胸口。「因為即使是我們這種虛空、卑微的人,體內也有佛性。對加賀先生來說亦然。」

宇佐不禁瞠目以對。「大和尚,加賀先生殺了人耶!他犯了殺生的罪,還是親手殺死自已的妻小,那種人身上怎麼可能有佛?」

「那是因為,我們雖有尊貴的佛性,卻也只是虛空、卑微的凡人。」在現世,我們無法真正成佛,只能一心向佛,祈求著雖在自已內心卻難以企及的佛祖慈悲。大和尚接著砰砰拍胸。「可是宇佐,即便如此,佛還是在我們的這裡,沒退到任何地方,也沒藏到任何地方。只要遣虔誠探求,一定能找到。但我們如果忘了佛,就會看不見佛。」

宇佐滿是困惑,忍不住以手上的抹布拼命搓臉。「大和尚說的,我一點也聽不懂。」

「因為不想聽懂,才會聽不懂。明明懂了,卻不想承認懂了,所以才會不懂。」
------------------------------------------------------------

宮部美幸和伊坂幸太郎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兩位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充滿奇想,有趣的橋段與句子。而宮部老師的作品則是一貫的那麼的平實溫暖,好像陽光罩著我們一樣的舒適。而適時的,在劇情的推演中,一段段令人深刻的文字又像是清晨散步時聽到的鐘聲,敲醒了我們在塵世紛亂以久的心。

不同以往我所閱讀她的作品,能夠在現代世界用這不同的手段與負面的勢力對抗著,孤宿之人在善的一方,有著的只是與不可撼動的階級制度對抗,與整個時代、民族的習性緩緩的爭鬥著,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再次的湧上了我的心口。

夠了。

喜歡推理、社會寫實派的小說迷們,請務必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