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9: 我的無間道

這不是篇劇評,這是張流水文。
不要這麼拘束,輕鬆點,我們開始。
有一,就有二。
有二,就有三。
無三不成禮。
這是我『執意』要對方多請我幾次客的慣用說詞。
雖然我沒有讓人成功過,我是指至少連請三次。

電影,要連拍到續集,需要有部成功的首部曲。
而電影要拍到續集的續集,需的更多更多的成功為它打下積石。
有老本燃燒,才有動力運轉,才能讓狼煙裊裊昇起。

而造一座烽火台,有幾種作法。
你能像George Lucas一樣屌,連寫九集,然後先拍四五六,心情爽的時候再來一二三。
七八九,他老大不爽,出小說讓你看過癮就好。
而搭成功著作的順風車是最家常便飯的作法。
the Lord of the Ring、Harry Porter,給你完整的藍圖參考。
至於心隨意轉的Superman、Batman,其實會不會比較像Doraemon?!

The Martix三部曲是個異數,而且他還很幸福的有很多小插曲(Ani-Martix)陪著它。
它有漂亮的底座支撐,支柱撐起了好像能直達到幾百萬光年前那顆星的烽火台。
可惜沒了狼煙,只成究了堆迷霧。
看倌們想了太多,看了後才知道是自已糊塗。

無間道系列有個強力的對照組叫The Godfather。
雖然成型的年限,所花費的時間都不同,但都留給我無限追憶。
教父1972、1974年火速的拍完一二集後,第三集遲至1990年代。
它送給世界了Al Pacino,我最愛的老牌演員;Robert De Niro,年輕時候的他實在帥呆了。
身為一個對設計有興趣的人,他的招牌logo更是令人佩服而玩味再三。

而無間道給了我們什麼?!

可以說在一個年頭,無間道三集就全闖進了我的記憶。
我從第一集籌備期間就對這部影片有了相當的注意和期待。
四大影帝,加上兩位美女的插花,有了話題。
而雙重臥底的橋段,更是熱衷人類心理描寫劇情片的我最愛的情節。
在觀影前,人們總是不自覺的喜歡作些準備功夫,我們了解劇情大綱,我們推導劇情。
第一集的無間道讓我覺得以為只是錦上添了花,戲精重玩老把戲,精彩奪目。
第二集的無間道讓我開始佩服編劇對角色的彫琢,你看韓琛的少狂,黃警司的迷,倪永孝的沉。
最後的連串槍響為第一集的江湖風雲上了層最完美的妝,打上了最適當的光。

無間道在劇情的描寫更難於其他三部曲的部份在於,他的timeline是跳躍的。
The Martix是最正常的三部曲mode,順著時間的潮而流動。
The Godfather雖然和無間道的時間軸類似,但所描述的時代超過了半個世紀。
無間道則是在一個號稱十年,其實只在五年左右打轉的故事,加上二、三集並非一開始就寫好,卻又處處倍受限制故事。
我在看了第二集後,打從心理的臣服劉偉強,麥兆輝兩位強者,他們描繪出了一個時代的轉變,一個個人心意念的牽動。
第三集想當然爾是難度最高的了,怎麼為了這個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
尤其是有了最足夠的資金,最強勁的演員陣容,近年最忠誠的國片觀眾。

我吃著會胖死我的大包麥當勞薯條,甜死人的冰咖啡,還有我最愛的勁辣雞腿堡,當戲院的燈暗了,我連眨眼都捨不得呀。
開演還在走動的人,我想把他的腳斬掉,這是一場聖典呀!!!
演到一半跑到我眼前的女性同胞讓我很想伸出腳絆死她,雖然她以為在參加跨欄競賽,自已是漂浮的精靈跳了起來...
我第一次發現一個人看電影不想聽到旁人的笑聲細語,我想直接與無間道作視覺、思想、心靈的交流。

看完的時候候我呼了口氣,我默默的走出戲院門口。
不知道是因為天冷了,還是我的心沉了,我大口的呼著氣。
我想起八竿子也打不著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只是這次沒有流下眼淚,但好難過,因為無間道結束了。
陳永仁上了天堂,劉健明,他也想上呀...

第三集,是斷了線的風鈴。
有適當的演員,最契合的表現,最流暢的運鏡,最自然的特寫。
配樂隨著影片的節奏高與低,我們看見了劉健明的偏執,陳永仁的無奈,楊錦榮的皮笑肉不笑,黃澄(?)的笑裡藏刀。
黃秋生與曾志偉的插花可有可無,但聊勝於無。
Doctor Lee的情與Mary的靜隨著鏡頭旋轉印在我們的心中,前一個Mary出場的有點多餘。
我們還缺什麼,我們還差什麼,這精典的三部曲已然成型?!

六大影帝(幸好吳鎮宇沒再站出來)、加上搶眼的配角傻強,三位美女,要怎麼盤算不到兩小時的戲份?!
如果編劇是在玩紙娃娃,這麼讓每個角色都恰如其份的呈現的躍上舞台,要怎麼一個都不能少,我想是很讓人頭痛的。
因為透過前兩集的鋪陳,這些角色都太精彩,太漂亮了。
十個人,十個人生,可以拍成十部電影,如果每個人能用短短的兩個小時過一生,怎麼能不美,不迷死人。

我覺得第三集只有一個敗筆,就是人太多,太精彩,太美,你會爽到昏倒,過了頭。

時間點貼這麼近,二、三集說是在解釋第一集的謎,不如說是在圓謊。
並不是不好,而是當故事的餡露得越多,就像一個多嘴的人,言多必失。
被找到劇情的bug、或是覺得某些角色的出場太突兀,這都很難避免。

但不要這麼用力,不要這麼認真,我認為這三部曲還是相當的完美。
至少他的主軸思想,當好人,從第一集到第三集,都發揮的相當漂亮。
而每一個漂亮的角色,相信都會讓您念念不忘。雖然,這只是戲,但郤讓人兒痴迷。

你呀,會怕。

怕以後看不這麼傻的傻強。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痴情的李心兒。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忠情的Mary。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利害的楊錦榮。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無情的韓琛。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後悔的黃志成。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無奈的陳永仁。

怕以後看不到這麼悲情的劉健明。

我好怕呀...你懂嗎?


無間道,我想每個角色都走著自已的無間道。
我們,又何嘗不是。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留言